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20-10-09 13:45:00

HPV人類乳突病毒

分享:

HPV人類乳突病毒(Human Papilloma Virus)有七十多型,其中有三十五型專門感染生殖道上皮,包括各種良性(如尖形溼疣,俗稱菜花)、惡性(子宮頸、陰部、肛門及陰莖癌)腫瘤。

 

80%的人一生中有機會感染HPV,很多男性未施打HPV疫苗。 人類乳突病毒主要接觸是經由性接觸傳染,感染部位包括男女生殖器、肛門及口腔咽喉,其他經由器物接觸或母血感染的可能性目前尚無法排除。

 

美國疾病管制局與預防中心報告指出,年輕男性的HPV盛行率比女性還高,年齡在28歲至32歲族群高達50%。男士們大多都不知道男性也可以接種HPV疫苗,對HPV預防知識仍相當不足。在HPV感染初期症狀難以察覺,男性在感染HPV後,較少產生抗體,以至於重複感染、無法自行將體內病毒清除,則有可能引發癌症,感染後常見病變就是椰菜花、陰莖癌和肛門癌等。其中生殖器疣(菜花)傳染力高,約高達9成為HPV 第6, 11型所感染,傳染力高達75%。

 

雖然性行為是HPV的主要傳染途徑,很多人以為多性伴侶才有機會感染,其實單一性伴侶仍有機會感染HPV。女性可透過定期子宮頸抹片檢查及早發現,男性則大部入是等到有問題才求醫。

 

美國《內科醫學年鑑》也進行了相關研究,其報告指出,男性口腔感染HPV的盛行率約是女性3倍,尤其口腔感染第16型高致癌風險病毒型比率更是女性的6倍。

 

其一原因是口交,不論同性和異性,男士們為對方口交時往往是沒有做保護工作的,沒有用安全套或口交膜的習慣,就是男性口腔感染HPV的其中原因。

 

人類乳突病毒的感染途徑主要是透過密切的接觸傳染,而透過日常生活間接接觸傳染的機率很低,因為病毒需要仰賴活的細胞才能生活,而一般細胞很難在體外的環境長時間存活。

 

https://www.patreon.com/renelien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