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健康
2019-04-18 06:00:00

IHI的三大目標

分享:

醫療創新的三個領域中,醫學科技和資訊科技都需要大量的資金投入。唯獨體制運作創新,不一定需要很多的資金,最重要是創新的視野、思維、勇氣和毅力。
 

以美國為基地的醫療改善研究所(Institute of Health Care Improvement, 簡稱 IHI),致力研究有效方法,推動全球醫療機構改善病人服務。IHI研究的方法,是以管理大師Deming的科學管理理論,應用到醫療運作上,透過策劃、實踐、分析、執行的滾輪,持續不斷改善服務。

IHI的研究很著重創新。在其十大創新方法中,其中一項,我認為是重中之重:倡導醫療機構以三大目標為營運方針。這三大目標是:(一)推動群眾健康;(二)改善病人就醫體驗;(三)減少病人財務負擔。

三大目標看似很簡單,但其實很少醫療機構能夠做得到。公營醫療機構做到減輕病人財務負擔,在推動群眾健康方面可能是一半一半,對於病人體驗,就有點緣木求魚了。私營醫療機構一般都能給予病人很好的體驗,但病人一個個地醫,對促進群眾的集體健康方面,很難著力,至於減少病人財務負擔,就不用說了。
 

IHI倡導三大目標,對很多醫療機構來說,好像理所當然,又遙不可及。這類體制運作上的創新,不需要很多資源,不過執行起來,牽涉到醫療機構很多的改變,不容易做。到最後,少不了利用資訊科技,才好推動。

我就是以三大目標為基礎,作為構建「智慧醫院」建設的三大元素。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