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16 06:00:00

《孽戀焚情》 250年前的禁書

分享:

很喜歡看英國國家劇院的劇目,兩年前安樂帶來NT Live,每次都看得高興。NT即National Theatre,是英國把劇院演出直播到全國指定戲院的一種嘗試,已放映多年,近年來到香港,因時差及地理關係,變成了延後播放。這幾年下來,選放的劇目都厲害到不得了,包括《覲見英女皇》及《科學怪人》等,最厲害的一齣是《星空下的舊情人》,全劇只有兩個半演員演出,去年香港有劇團找莊梅岩把它再改編成《前度》,由黃子華、陳法拉演出,賣了個滿堂紅。當初的NT Live都沒有字幕,如今都有了。
 

改編自1782年禁書
今年新一季的NT Live,首輪上映是《孽戀焚情》,即經典小說《Les Liaisons Dangereuses》,一般譯作《危險關係》。作者Pierre Choderlos de Laclos一生只寫過一本小說,就是1782年以書信體寫成的這一本,本書一刊出,即成了被社會大力鞭撻批評的禁書。事關故事寫法國大革命前的一男一女,位居爵位,卻利用自身的地位條件玩弄感情,或用來報仇,或利用私慾過著淫而享樂自私的生活。故事寫寡婦梅黛侯爵夫人,因不滿情夫為與少女賽西有婚戀而決定離她而去。她跟紈絝子弟凡爾蒙立下契約,著他去勾引該少女,破她處子之身。二人常分享慾海生涯及經驗,言談大膽,不過都有個原則,就是不用真感情。

Ad Block


邪氣迫人
《危險關係》是250年前的作品了,細看你會發現,有無數作品從中汲取過養份,也被多次改編成電影,有古裝,有時裝,早的有1988年美國的《孽戀焚情》(Dangerous Liaisons,由麥高維治主演,對,是《玩謝麥高維治》那個麥高維治);近年也先後兩次被改編成韓片,包括2003年李在容的《醜聞》。而由Josie Rourke執導的NT Live版本,在高文花園演出,場地很小,從畫面可清楚看到,觀眾貼著舞台而坐,幾乎碰到演員。此劇維持原著法國宮廷時代背景,但250年後,它依然緊扣人心。劇中舞台是個法國宮庭房間,燈光較昏暗,就靠垂吊的那幾盞蠟燭水晶燈照明。劇本方面,跟足原著,依然充滿邪氣,尤其寫到兩人那玩世不恭、玩弄感情而後棄之,及男女權力的掌握等都充滿理論,更邪惡是,劇情一步步下來,二人的奸計的確步步成真,少女被害。

Ad Block


傳統慕古
導演Josie是位女性,NT Live好玩的是,跟足英國實際時間,有中場休息15分鐘,放映前有簡介劇目,中場有訪問導演。Josie笑說,自己讀大學時執導過《孽戀》一次,不過太年輕,笑說自己當年的性經驗不足4次,對此劇又能多了解?(係,佢真係咁講!)這個新版,執導上其實較傳統慕古,但跟其他NT Live一樣是演出之作。演員方面,Dominic West、Elaine Cassidy及Janet McTeer演出精準、大膽、邪氣,中後段扣人心弦,全是好戲之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