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3-11-11 06:00:00

《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給天才兒童上的戰爭課

分享:

單看《宇宙生還戰—安達的戰爭遊戲》這個片名,是否對「戰爭遊戲」四字感到困惑?到底它在講述一場真實的戰爭,還是以戰爭為題材的遊戲而已?這種分不清兩者真偽的處境,正正就是片中的成年人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處心積慮讓主角安達面對的困境。

 

 

電影《宇宙生還戰》改編自美國作家Orsan Scott Card 1985年的獲獎科幻小說《戰爭遊戲》 (Ender’s Game),該小說雖然是青少年讀物,但當中對人性的描寫、自我成長的刻劃、管理的學問以及對戰爭的批判,早已令它超越了一般青少年科幻小說的範疇,深深影響著幾代青少年和成年人,這亦解釋了為何它多年暢銷並且在文學界地位崇高。電影版在故事上大致忠於原著小說,同樣設定於未來世界,人類為了對抗外星蟲族的侵襲而成立國際艦隊,12歲的天才兒童安達被徵召入伍,為了將他訓練為對付蟲族的艦隊統領,他被安排於戰鬥學校接受一連串極為嚴苛的軍事訓練,故事以他受訓的路歷程以主,講述他如何由一個學生變成小兵,最後成為肩負拯救人類重任的軍事領袖。

 

 

優秀到讓別人無法忽視

原著小說對安達敏銳的思路、於戰鬥學校多次排除萬難的過程,作了相當細膩和深入的描繪,因此我看電影版時,看重的並不是特技效果是否震撼,而是它能否呈現書中的深度、精闢見解以及人物的複雜性。作為一套科幻特技片,《宇》片絕對比純粹以官能刺激為主的特技大片,有著更多層的意義和思考空間,其中戰鬥學校的上校(夏里遜福飾)對安達百般刁難以及玩弄他心理於股掌中的情節,算是片中最貼近原著和最精采的部分。上校耍的心理戰包括在全班同學面前誇奬安達是班中最聰明的學生,令同學憎恨他和排擠他,上校這樣做是因為他相信只有令他陷於徹底被孤立的處境,才能迫使安達將創造力和潛能發揮至極致,因為他必須努力向其他人證明,自己是「優秀到讓別人無法忽視」的。

Ad Block

安達以智謀和才學慢慢贏得別人的尊重,並在班中結交了朋友。正當他成功扭轉劣勢、順利融入之時,上校偏偏把他調到另一組,而新一輪的挑戰是他要學懂如何跟專橫和不可理喻的領袖討價還價,雖然面對一個又一個的難關,但安達最終還是成為艦隊史上晉升得最快、最年輕的指揮官。看著上校如何不把安達視為小孩,以「拯救世界」之名讓他無限次處於孤立無援、瀕臨崩潰的邊緣,以及為了擴大其破壞力而盡情摧毀他的善良本性時,實在不得不替安達捏一把汗,而他在克服困難的過程中經歷的內心掙扎和痛苦,也是書中和片內相當有趣的情節。

Ad Block

 

 

難及原著小說深入和偉大

當然兩小時的電影要呈現原著小說內複雜且深入的思考過程和內心矛盾,實在不易。例如電影為了配合飾演安達的Asa Butterfield的實際年齡(16歲),而將角色入伍的年齡由書中的6歲改為12歲,此改動令「軍人摧殘兒童心智」的訊息不如書中突出。而書中說安達花了三年多時間完成軍事訓練,可是電影版卻讓人覺得整個過程有點倉促,彷彿安達不消數個月便由學生變成了軍事領袖。另外,片中對安達最愛和最恐懼的兩個人——其姊Valentine和其兄Peter的著墨也真太少,如能像書中詳細交代二人對安達深遠的影響,定能令電影的層次更為豐富。《宇宙生還戰》是一套能提供反思空間的非一般特技片,但這次改編的功力和成績卻始終難及原著小說偉大。

Ad Block

 

 

「光影人文館」

金巴利 [email protected]

文化研究系畢業的電影工作者。追尋電影的人文關懷和藝術視野,透過影像走向世界、探索自我、反思人生。

 

 

 

Ad Block Ad Block
留言專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