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0-09 06:00:00

《毒魔》 負負得正 ,何不成「魔」?

分享:

踏入10月,美國隊長基斯伊雲斯(Chris Evans) 宣布正式掛盾,與此同時,Sony Pictures的《毒魔》(Venom)掛著「暗黑英雄」的𣄃號登場,在超英片市場分杯羹。然而,當蜘蛛俠成為Marvel Studios復仇者聯盟的新寵兒,被喻為蜘蛛俠最強宿敵的毒魔,卻被摒棄於Marvel的電影宇宙之外,在死敵缺場的先天缺陷之下,得靠演技紮實的湯哈迪(Tom Hardy)力挽狂瀾。

 

暗黑 只限顏色
毒魔在美漫世界的人氣雖高,但論到為世人所識,是始於2007年版《蜘蛛俠3》的黑蜘蛛,當時已聞說將籌拍毒魔的獨立角色電影,過程卻是一波三折,由杜比麥奎爾(Tobey Maguire)、安德魯嘉菲(Andrew Garfield)、湯賀蘭(Tom Holland)換了三代蜘蛛俠,等了11年終能獨擔大旗。《毒魔》靠著先進的CG特效,活現漫畫的邪門型造,昂藏七尺、猙獰眼神、張牙舞舌的大口俱齊,惜僅限於外觀,原漫畫亦正亦邪的暗黑設定,變成儆惡懲奸的正氣英雄,邪惡指數大減,影片在美國的口碑麻麻。或許電影公司早有先見之明,既然毒魔與蜘蛛俠暫無法同場,難討漫畫迷歡心,索性減低血腥暴力指數,採忠奸分明的格局,吸納普羅觀眾。與機師同場睇戲的友人,不熟悉超英電影宇宙的來龍去脈,單看湯哈迪的生鬼演出,已笑著滿意離場。從《蝙蝠俠—夜神起義》的反派Bane、《末日先鋒:戰甲飛車》的Max到《鄧寇克大行動》的機師,戴著面罩也能演戲的湯哈迪,演人魔共生的「毒魔」,為影片爭回不少分數。
 

伸正義 何妨成魔?
《毒魔》講述憤世嫉俗的記者艾迪(湯哈迪飾),以伸張正義為己任,為弱勢群體抱不平而挑戰強權,一直找機會撕破科研企業創辦人德雷克(利茲艾哈邁德飾)的假面具,終弄至事業愛情皆失意,他在一次調查中意外成為外星共生體(Symbiote)「毒魔」的宿主,從此戰鬥力大增兼能迅速自愈。戲裡的外星共生體擁有自選宿主的高智慧,通常會如寄生蟲般蠶食宿主,直至找到「對」的宿主才會互利共生,將宿主的性格與才能發揚光大。毒魔選中艾迪只因有感同病相憐,兩者都是負到爆的失敗者,負負得正的共生令彼此強大,如此一來,升呢的毒魔有望超越另一共生體「暴魔」,無財無勢的艾迪則可剷除偽善無良的企業總裁。回看現實不公不義的社會,對充滿無力感的蟻民而言,「成魔」不失是大快人心的選擇。
 

共生Buddy最好看
其實,外星生命體寄生人類的題材,不算新鮮,日本電影《寄生獸》玩得很盡,當中最好看是共生體與宿主的磨合相處,《毒魔》也不例外,湯哈迪飾演艾迪兼聲演毒魔,傳神演繹艾迪跟耳內聲音自說自話的恍惚,兩者漸發展的buddy情誼,尤其生鬼幽默,只嫌前半段花太長篇幅建立艾迪的廢中形象,拖慢全片節奏,尾段的大混戰更是看得眼花繚亂,予人草草收場之感。綜觀而言,《毒魔》作為三部曲電影之首,仍算合格,留意片尾首段彩蛋,看到演技派的大奸角現身,唯願能改善奸角樣板化、女角欠發揮的缺點。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