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3-08 04:30:00
日報

《消失的情人節》失而復得的愛

分享:

人世間有一美事稱為「失而復得」,當我們以為徹底失去,卻突然再次獲得,那是一份難能可貴的驚喜。香港觀眾能夠在大銀幕觀賞《消失的情人節》,就是一次失而復得,電影原本安排在去年12月上映,卻因為戲院停業,終於延至元宵佳節前公映,讓大家可以細味這部台灣奇幻愛情電影有多動人。

筆者兩星期前出席新戲院開幕,跟幾位認識了至少20年的電影界老朋友拍照留念。當天晚上,拍照的朋友傳來訊息表達歉意,表示那張合照沒有拍攝成功,我頓時失望不已。過了兩天,朋友突然傳來照片,原來那照片被儲存在另一文件夾裡,後來找到了,珍貴的合照失而復得。《消失的情人節》就是關於一份失而復得的緣分,有些感情就算相隔多久,只要真摰,自是永恆。


真心情意最動人
喜愛台灣電影的朋友,必定記得陳玉勳導演的《愛情來了》(1997),當中3個人物的愛情遭遇,就跟《消失的情人節》一樣充滿夢幻。原來,陳導演當年拍攝完《愛情來了》,便想到了《消失的情人節》的故事,想不到相隔逾20年,才把構想拍成電影。這電影是我去年最喜愛的台灣電影,奪得金馬獎五大獎項,包括:最佳劇情長片、最佳導演等,絕對是實至名歸。

性子急的曉淇(李霈瑜飾)在郵局工作,對愛情充滿著憧憬。慢吞吞的阿泰(劉冠廷飾)每天總會到郵局跟她買郵票,寄一封信。某天,她遇上在公園教跳舞的劉老師(周群達飾),對方對她相當殷勤。情人節到了,曉淇原本約了劉老師見面,卻遇上了意想不到的奇怪事。

Ad Block

電影以兩段式的結構,分別從曉淇和阿泰的角度說故事,兩個角度,在細節上卻環環相扣,讓我們邊追看邊發現真相,心裡頭不停讚嘆,禁不住微笑大笑,忍不住掉下淚來。也許,當中確實有不少精心計算的橋段,但內裡更有極多的真心情意,是以能夠觸動不少觀眾的心靈,教我們重新思考生命中的一些事一些情,原來,每個相遇盡是上天微妙的安排。


毋忘電影的魔力
兩位主角是這電影的最大亮點,李霈瑜首次在電影中當女主角,完全擺脫從前當旅遊節目主持的形象,演活了剩女曉淇的處境。劉冠廷近年在不少台灣電影和電視劇集出現,卻每一次都令人意想不到,這次飾演戇直長情的阿泰,必定令更多觀眾喜歡他。

Ad Block

《消失的情人節》內裡有不少奇幻的元素,後段更有一場非常重要的大場面,那並非單靠著CG特效而成,而是一班台前幕後工作人員同心合力打造出來的成果。我們進入電影院投入光影的世界,經歷如夢似幻的人生,帶著歡笑與淚水離場,這是電影帶給觀眾無可取替的功能和體驗。近年有很多電影都只顧及虛假的影像,逐漸失卻了這種電影魔力,《消失的情人節》卻提醒我們毋忘電影的本質。

97年起撰寫影評和專訪,發行及策展非主流電影,生命中不能沒有電影。
FB:熊秉文。忘記之前記下來[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