娛樂
2018-05-18 06:00:00

《脫皮爸爸》:長大說是這樣

分享:

從參與前年的香港電影《金像獎》(吳鎮宇獲提名「最佳男主角」,《脫皮爸爸》遭發行商冷待,映期一再延後,《金像獎》後一年多才上映,但場數極少,在大陸及台灣公映的情況也相似,好端端的一部電影,就這樣被糟蹋掉。 

《脫皮爸爸》是舞台劇導演司徒慧焯初次執導的電影作品,改編自日本劇作家佃典彥作品,香港話劇團曾經改編演出,劇場版導演正是司徒慧焯。原著爸爸的事蹟,涉及日本在處於大戰時代及戰後的生活。電影版本時空搬到香港和大陸,刻意地避開了近代中國所發生的大事,欠缺舞台劇版本的悲情和時代感。


兒子意志消沉
電影版主打「香港情懷」。講述電影導演田力行(古天樂飾),事業發展並不順意,創下商業電影史上最快落畫紀錄,他欠下一身債務,加上母親離世,妻子麗華(蔡潔飾)提出離婚,多重打擊下,力行自暴自棄。

力行與爸爸田一雄(吳鎮宇飾)同住公屋單位,爸爸年老體體弱,機能衰退,但某次意外後,一雄脫皮,褪下了原來的軀殼,變得年輕了十多年;脫皮繼續發生,每脫一次,他變得更年輕。充滿活力的爸爸開導了處於人生低潮的兒子,兩人再度回憶起與妻子/媽媽籽苗(春夏飾)共度的歲月,力行在脫皮的爸爸及母親鼓勵下,重新振作。


爸爸活潑生猛
談談獲「最佳男主角」提名的吳鎮宇,也是《脫皮爸爸》電影的聯合出品人,舞台劇在現場演出限制人,必需由5位演員來演不同階級的田一雄,電影得借特技之助,吳鎮宇可以一人分飾5個不同年齡的爸爸,尾段有場高潮戲,是5個爸爸同場,很考導演及演出的功力,吳鎮宇在演中年(30多歲)及壯年(50多歲)兩個階級比較得心應手,這部分的角色心態也寫得最好,包括男人對家庭的背叛及懺悔;至於少年(10多歲)及晚年(70多歲)則喜劇成分居多。

我覺得電影的感情不夠強烈,導演對電影的節奏掌握得不太理想,最重要的父子情,在爸爸第二次脫皮後,於足球場緬懷往事,提到香港足球球星胡國雄及尹志強,關於「冰菠蘿」和「甜辣雞腳」的回憶,加上在筲箕灣明華大廈拍攝的舊屋邨實景,都是很有感覺的;中段以後,劇情有點鬆散,夢幻式的特技場面﹙例如紙飛機及戰機﹚,及力行對母親的思念,顯得有點矯情。雖然《脫皮爸爸》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但仍是不錯的嘗試,它值得片商更好的對待。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