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1-25 19:30:00

《香港秘密搜查官》「Mike導」的電視宇宙

分享:
有限保留的必有要素,就只有自己打格上鏡、攀山涉水,以及爆炸場面(炸生菜)。(圖片由「無制限OT編集団」提供)

有限保留的必有要素,就只有自己打格上鏡、攀山涉水,以及爆炸場面(炸生菜)。(圖片由「無制限OT編集団」提供)

一個電視節目好看與否,拍攝期間不會知道,必須等到出街時,甚或播至最後一集之後才有答案。

剛於上周五(19/11)播出大結局的《香港秘密搜查官》,在「Mike導」劉諾衡、「無制限OT編集団」成員及一眾台前幕後屎淋尿瀨之間,總算趕製完成;縱然三位主持(葉振弘、陳漢娜和徐㴓喬)已在第一集開宗明義,會嘗試揭開多個鮮為人知的「都市傳說」,只是節目形式同時包含綜藝、資訊、惡搞和真人騷,又滲雜不少Inside Jokes,收看門檻較高,加上今次全新三人組合根本毫不熟稔,有拉雜成軍之感,令一班觀眾霎時間不懂如何掌握,多重因素影響觀感下,開局感覺一般。

忠粉也忍不住邊看邊罵

譬如第一集〈維港的秘密〉,測試維港最底有幾深,意念雖好,卻沒有清晰解答搜查期間出現的狀況,有點草草收場;第二集〈香港不明飛行物體〉,又因為研究的主題太闊,篇幅太短,使內容呈現出來變得過於虛無和兒嬉,失去重心;去到第三集〈超感官能力〉,見到兩位專注力課程助教在鏡頭前使出「Ironman出掌」──蒙眼感受卡牌上的圖案,就算身為「無制限忠粉」,也實在忍不住邊看邊罵「假到黐綫」,繼而擔心「Mike導」開始消費自《花姐ERROR遊》到《ERROR自肥企劃》兩年間累積得來的光環,甚至自我質疑:是否已身陷「Mike教」之中,令見解過份偏頗。

《香港秘密搜查官》開局感覺一般,但後勁凌厲。(圖片由「無制限OT編集団」提供)

《香港秘密搜查官》開局感覺一般,但後勁凌厲。(圖片由「無制限OT編集団」提供)

竟找到一絲溫暖感覺

後來因為工作太忙,看完第六集〈蜘蛛情魔之巢〉後便暫時擱在一旁,不再強迫自己要緊貼播放進度;及至第十四集〈其他搜查官的秘密〉見街當天,ViuTV的社交平台事先張揚會有ERROR出現,預計這一集會「有啲料到」,於是又準時坐定定開電腦睇直播,見到阿Dee到西貢找流浪牛、保錡與攝製隊去到銅鑼灣堅拿道橋底(又稱鵝頸橋)找阿婆打肥仔小人、肥仔返回ViuTV總部面向鏡頭「齋坐」、193自製可樂,試飲後立即嘔出來、沈殷怡與陳欣妍在泳池旁跟「Mike導」一起學游狗仔式(軍事泳式)。就在這堆超低能勁搞笑又鹹鹹趣趣的影像中,竟然找到一絲「溫暖」感覺,因為ERROR與Double Shirley都是憑「無制限系列」而順利「入屋」兼人氣急升,偏偏今次《香港秘密搜查官》之中,他們僅客串一集,有趣是,三人組幾乎在這集完全「失蹤」後(片頭有出現一會兒),於第十五集〈恐懼的秘密〉再次現身時,反而確認內心想法:呢三個人其實都做得幾好呀,然後馬上反轉頭重看較前的集數。

劇本與選角不能胡亂配對

這種感覺說明甚麼?一個電視節目是否成功,無法單憑一兩集判斷,而是要看整個節目,「Mike導」與「無制限」今次以《香港秘密搜查官》,再次向大家示範,節目主旨固然重要,但劇本和選角不能有情感割裂,兩者無法胡亂配對,並非是但求其找三個人,都適合擔任節目主持,兩者本應作為一體,而非戲劇節目亦無需也不應「斬件式」存在,每集之間就算內容沒有關連,主持的自身成長,還有拍檔之間的默契,仍然會如連續劇那樣逐漸出現轉變。第一集,製作團隊邀請三位主持一起砌拼圖,感覺尷尬而疏離,去到第十五集,上述情節再做一次,但拍出來的效果截然不同,因為經歷連續多日的拍攝工作,他們彼此已建立深厚感情,能直接透過熒幕散播,令觀眾改觀,包括自己在內,身邊很多人都因為《香》而喜歡上Marco,甚至認為,他是P1X3L三子之中,未來爆發潛力最高的一位,跟他去年《大海男兒》予人的感覺差天共地,證明「Mike導」確實有點石成金的威力。

集合必勝元素不代表節目好看

那種威力在於,從籌備,到製作,至播畢,整個節目,沒有過份明顯的計算,相當「有機」,最終出來的效果孰優孰劣,難以事前預測,換句話講,「Mike導」與「無制限」製作《香港秘密搜查官》並非為了要捧紅自己或捧紅三位主持,他們真正需要說的,統統暗藏在講稿和畫面之間,包括「搜查官」就是要帶出大家切忌人云亦云的道理,明就明,唔明就黎明。正因為這種純粹存在很大風險,隨時會遭觀眾唾棄,轉台熄機,所以今趟《香港秘密搜查官》之所以後勁凌勵,能夠打動觀眾,對他們來說,「勝算」只有一半半,宏觀一點,《香》某程度上依然是成功,而成功關鍵就是不依循舊作的成功法則。坦白講,「Mike導」大條道理可以找熟悉的面孔和熟悉的橋段,在《香》複製一次,但他沒有,頂盡只是保留自己打格上鏡、攀山涉水和爆炸場面(炸掉ViuTV新吉祥物「生菜」)的必有要素,更狠心得將因為《ERROR自肥企劃》而大紅的「Agent.L」(導演曹梓冲)「收埋」,等到第十五集才讓他出現,測試十米高台跳水,大概「Mike導」就是深明,要讓節目好看,不是集合所有「必勝」元素於一身,而是有沒有將一些具潛質、具吸引力的元素,發揮極致。

要成功前必先放棄成功要訣

一個節目的成功,不能單憑一人之力,在第十集〈不祥之宅〉與Asha一起在懸崖過夜期間(〈「空」宅〉單元),「Mike導」說過一句:「正正就係因為有好多好拍檔,先可以令到呢啲狂想實現。」經過《香港秘密搜查官》之後,預計2022年「無制限」的新節目中,將不會再有「ERROR做膽」的情況發生,因為在「要成功前必先放棄成功要訣」的大前提下,深信「Mike導」會像當年戚其義的作品那樣,善用原有人馬之餘,更會著力於發掘更多新成員,令ViuTV裏只此一家「Mike導宇宙」不斷擴大。

相關新聞:

Mike導新作|《香港秘密搜查官》首播 拆解節目4大看點

 

《香港秘密搜查官》「Mike導」的電視宇宙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