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5-18 06:00:00

《29+1》由零開始的抉擇

分享:

在一片港女、沒女、春嬌及撒嬌的熱潮中,以女人三十為主題的《29+1》,不走典型愛情片路線,沒有為中女找個真命天子,彭秀慧將自編自導自演的舞台劇搬上大銀幕,拍出揪心入肉的女性電影,從9加上1,電影提出由「零」開始的人生選擇題。

寫實到位
《29 + 1》題旨是女人被推到30歲門檻的自處與選擇,原本是彭秀慧一人分飾兩角的獨腳戲,電影版改由周秀娜和鄭欣宜分演兩個性格迥異,卻同步踏進3字頭的女生。林若君(周秀娜飾)是剛升職的事業女性,機緣巧合,搬進暫時外遊的黃天樂(鄭欣宜飾)家,透過翻閱對方的自傳式日記,發現人生有不同的可能,重整迷茫失焦的人生。
周秀娜與鄭欣宜表現準繩到位,前者以密實形象交出好戲,躍進的演技教人驚喜,後者是開正戲路,卻不只是本色演出,細微的情緒變化演得有層次。首次執導電影的彭秀慧,沿用12年前的香港作故事背景,保留少許劇場元素,縱有些轉接畫面較突兀,但整體具電影感,借用90年代初的流行曲說故事,流暢配合劇情,埋身寫實,女生必有共鳴。


人生踏空
電影初段是林若君規律的上班族生活,配上獨白,偶爾對著鏡頭說話,穿插著女生敷面膜、行政look返工等千人一面的冷色調畫面,以濃烈的舞台劇色彩,呈現她在職場舞台上,努力「演好」職業女性角色。林若君是不少香港女生的立體寫照,趕著在30大限前,達到社會特定標準,在獨立自主背後,充滿無力感,阻不了歲月留痕、結婚壓力、與男友感情轉淡、跟腦退化父親的拉扯等,是一堆逃避解決的問題,終於在穩步上揚的階梯踏空腳,陷於失控。
導演以回憶、想像或超現實的交錯畫面,描寫她的真實想望,其中一幕是她看著彌留之際的老父,畫面忽轉為疑幻似真的父女茶敍,及後懷著喪父之痛返工,面對無理客人的「大爆發」,都充分表現壓抑已久的情緒,觸動觀眾自我觀照。

Ad Block


自己故事自己說
黃天樂在一間漸被淘汰的舊式唱片店工作,收入不高又從未拍拖,是社會標籤下的沒女,然而,透過拍寶麗萊和寫下自傳式日記,回顧過去,重述個人歷史,她沒有按社會大論述給自己定位,活得真實自在,敢於在青梅竹馬的好友張漢明(蔡翰億飾)面前,表現脆弱的真我,包括喪母與患病的傷痛。電影巧妙地與張國榮的《由零開始》接軌,9+1的下一步,是由0開始,可以是30、40、50歲,或人生不同階段的轉捩點,林若君的上司(金燕玲飾)放棄愛情,由頭做起,創出一番事業;黃天樂毅然辭去喜歡的工作,向嚮往已久的巴黎出發;裸辭後的林若君,戴了黃天樂眼鏡,多了一種視點角度,由「零」開始如何抉擇?沒有標準答案,與其被回憶纏住心事,倒不如重新整理記憶,寫下屬於自己的故事,認清當下的真我,便能無悔走忠於自己的路。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