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4-09 04:30:00
日報

《STAND BY ME 多啦A夢2》活下去的力量

分享:

 《多啦A夢》自1969年開始漫畫連載,到後來的電視版和電影版,不經不覺已經陪伴我們成長50年。為了紀念多啦A夢50周年,除了去年10月上映的《電影多啦A夢:大雄之新恐龍》,另一部重頭作《STAND BY ME 多啦A夢 2》在疫情的影響下,終於延遲到這復活節檔期上映,但無損一眾多啦A夢迷的期待和支持。

2014年,多啦A夢的首部3D製作動畫長片《STAND BY ME 多啦A夢》感動了無數觀眾,更在日本和香港創下票房紀錄。這次延續篇,在故事上採用了原著漫畫裡幾個我們熟悉的經典故事,包括《嫲嫲的回憶》、《我出生的那一天》等,結合成為一個穿梭過去、現在和未來,教人看得百感交集的歷險旅程。


巧妙結合經典故事
上次《STAND BY ME 多啦A夢》說的是大雄和靜香的戀愛故事,他們經歷了重重考驗,終於認定對方為生命中的伴侶;來到這一集,他們二人要結婚了。「現在」的大雄偶然找回小時候的熊公仔,想起寵愛他的嫲嫲,於是,乘坐時光機回到過去,想偷偷見嫲嫲一面。而在未來世界裡,長大成人的大雄在婚禮前夕,對自己的價值,和承擔愛情的能力有所懷疑,引發了一場失蹤風波。

曾經合導第一集的八木龍一和山崎貴,再度攜手執導這次延續篇,山崎貴同時再次擔任編劇,是以兩集在故事和風格上相當統一。這次把幾個多啦A夢耳熟能詳的故事穿插結合在一起,整體上算是流暢。也許,《嫲嫲的回憶》的原有故事實在太經典,而且十分感人,要豐富情節而又想超越原故事,其實難度相當高,現在的成績已經相當不錯。與《多啦A夢》一起成長的觀眾,依然會為著這班老朋友之間的親情、友情和愛情遭遇而同喜同哭,深受感動呢!

Ad Block


生命中的重要一天
在《STAND BY ME 多啦A夢 2》裡,「現在」和「未來」的大雄,也想回到他們生命中重要的一天,那可能是基於一份對親情的懷念,又或是想重新發現和檢視自己生命的意義。對於不同的人來說,各自「生命中重要的一天」也不盡相同,也各有著對自身不同的重要性和影響力。也許,這「一天」會隨著我們成長而遺留在記憶的抽屜裡,但當我們遇上某些事物,這「一天」和當天的記憶,會一下子湧現在心頭。

當我們跟隨大雄進出和經歷這段穿梭時空的旅程,同時在回想和反思自己存活的目標和意義。姑勿論處身於生命的哪個光景,我們也離不開親情、友情或是愛情。縱使沒有時光機,沒法像大雄和多啦A夢那樣回到從前,但我們都經歷和感受過不同的情,也唯有這些經得起時間考驗的情和愛,令我們有信心和力量繼續走人生的旅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