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3-19 04:30:00
日報

倖存者 民族決定命運

分享:

當全城也在談論《愛的迫降》之時,電影界亦有關於南北韓的作品《倖存者》。由《朋友》導演郭暻澤執導,整部電影的節奏明快,亦算很快便能讓觀眾投入。根據韓戰期間的史實改編而成,感覺是韓國版的《1917》或《雷霆救兵》,當中的隊友關係刻劃精彩,其實比《1917》更有故事性。

歷史向來有很多被遺忘的戰役,韓國似乎尤其多。約20年前,曾經有一部名為《實尾島》的韓國電影,提及一群完全被遺忘的死囚,由於他們終歸一死,成為「684部隊」進行嚴格特訓,目的是刺殺當時北韓領袖金日成。《倖存者》雖然故事迥異,但那種自我犧牲的精神還是一樣的,韓國人民就是很容易有這種壯烈犧牲的精神,政府要人民為國家犧牲似乎不難,民族精神在這部電影內發揮甚多,不少場景亦拍攝得緊張刺激。當中有些角色的犧牲是有意義,亦很好看。


浪漫化犧牲精神
五十年代的南北韓之戰,南韓在美軍支援下,算是逆勢反擊。美國向來也愛發揮大美國精神,捍衛自由的救世主,為了保持此世界級形象,見到南韓處於弱勢當然要出手相助。只是救還救,要拯救南韓全因要做世界公關,純粹為保持形象,是否需要犧牲美軍的性命去拯救全部南韓軍人?當然不會。因為公關形象,你只需要行動便足夠,救得幾多得幾多,不能全部救回,但在國際形象方面已經成功。最後有南韓人犧牲,也只能怪他們的強烈民族精神吧?到底自私討厭,還是明知不能為而為之?或許原本只須犧牲一條性命便可救全家,但就是有人不願讓犧牲的只有一個,於是幾個一起壯烈犧牲,此等浪漫化犧牲主義,將實況置之不理,除了能賺觀眾幾滴眼淚,也沒有甚麼其他實際作用了。

Ad Block


靠學生熱血而戰
韓國男團SHINee成員崔珉豪在戲中角色突出,只是其一號口面有時亦令人有點吃不消,反而其他配角人物性格甚為好看。一群學生軍團,在作戰方面的經驗值為零,卻人人視死如歸,此乃戰鬥民族精神,同時也是消費學生們年少氣盛的熱血丹心。從《變形金剛》走紅的美瑾霍絲,在戲中唯一的作用就是撐這隊學生軍團,然而她的作用可說是近乎零。她與上司的對戰,直至最後亦不見得有實際作用,她能夠做到的就只有將此事好好記載,算是盡了做記者的最大責任了。相對於安妮夏菲維在其新片《遺願》中,同樣也是做記者一角,故事支線卻是由頭帶到尾,成為追查真相的主要人物,兩位美女的命運可算是同人唔同命,戲份亦差天共地。

Ad Block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
FB:MoonriseRain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