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11-09 06:00:00

全民踩星,全民造星

分享:

2004年,我離開副刊轉做娛樂。2008年,爆發Edison那單Accident前夕,我離開娛樂做番副刊。

 

1.我從不認為自己八卦,即使自小就Very鍾意睇那些大大本的八卦周刊。因為分布八卦周刊前中後的碎相,我認識了好多(在作文堂未必應用到的)中文詞語,例如「風度翩翩」(專門形容那些富家公子),又例如「欲蓋彌彰」(專門形容女星身上那件See-through);因為「X先生」事件,讀緊小學的我,竟然好神心地一口氣煲晒嗰幾千字內文報道但依然不知道「X先生」是誰(咁當然,後來知道了)……

2.但我從來冇諗過有朝一日從事八卦周刊。

3.偏偏我又成為了某本娛樂雜誌編輯。沒有甚麼重大原因,純粹想轉換工作環境。

4.返工第二個禮拜的早會(雜誌逢周六出街,周一二開早會傾題目),同事各自交題目,同事J說約了藍潔瑛上公司影靚相,然後大家一齊研究訪問內容……那時候的藍潔瑛已被封為「四大癲王」。記憶中,這篇訪問是我編的(其實每一隻故仔都是我編的),並上了細封(反而忘記了封面人物是誰)——我不知道那張相那條題有沒有帶動銷量,但既然這是總編決定,自然有他的理由。

5.那四年,令我終於摸到八卦周刊/娛樂雜誌的存在價值。

6.平凡眾生的日常,本質就是苦悶。苦悶源自生活基調的不變,不變是指無論你幾咁努力搏命,你都注定無法改變你的身份——如果不是先天地有個富豪Daddy,你就注定不能成為風度翩翩的公子哥兒(就算是毫不風度翩翩的公子哥兒,你再努力返工擦鞋也注定做不到,畢竟沒有一個職位叫「公子哥兒」)。你與公子哥兒明明活在同一塵世,塵世偏偏又劃然二分:一個是你所處的平凡世界(有一對平凡父母,做一個平凡學生,畢一次平凡的業,娶/嫁一個平凡的人,生一個平凡的B,把你的平凡基因遺傳下去),而另一個是你可望而不可即的世界,這個世界曾幾何時的呈現方式是:Ball場,場內有的就是風度翩翩的公子哥兒以及衣著欲蓋彌彰的美艷女星(還有富豪、夫人、千金……不贅了)。這個平凡眾生去不到的世界,卻透過八卦周刊,睇得到,想像得到,同時明白到:這世界中的人一旦剝去了「風度翩翩」和「欲蓋彌彰」這些形容詞,超,咪又係人一個。

7.即使Ball場沒有了,但世上依然存在了一群生得比你型和靚的人存在。OK,當中有一些可能比較好運,從來都不會成為娛樂雜誌封面人物(就算是,都不會被寫衰),而其餘大部分,則只會被寫衰(當中有程度分別),還原成一個人——但不是每一個都有資格被寫衰,因為有一些就算被寫到再衰,都冇讀者理佢。

8.原來群眾往往需要喜愛/討厭/恥笑的對象,為注定苦悶的日常生活帶來一點點共同的愛恨情緒,而娛樂雜誌(的編輯部)就曾幾何時孭起這責任,負責磋商誰和誰有資格成為這類對象,證據,就是狗仔隊的相,但這些對象沒有被剝奪發言權,他們都擁有回應的機會。有埋回應,更戲劇性。

9.但傳統娛樂雜誌已所剩,一來香港已經冇星(Edison那單Accident也徹底地把星還原為生物意義下的人),二來真正的星都是活於官場的一班掃帚星,而最重要是,今時今日每一個平凡眾生都有能力自行製造/摧毀一個星——那些在過去紅足幾十年的所謂星,原來只是冇意志冇良知的政治宣傳機器。在過去,政治從來都不是娛樂雜誌用來寫衰一個星的途徑。

10.真正值得造的星,是那些在行頭默默耕耘連名都隨時噏唔出的人,這批人,在過去任何娛樂雜誌都未曾出現過(講得難聽啲,大圍合照見到都只會被裁走)——在衰到貼地的香港,平凡的人心渴望奇蹟。奇蹟是甚麼?在最不起眼的平凡中滋生。當你有份製造奇蹟(即使只是在旁吶喊助威),一樣與有榮焉。
 

MIRROR,可能是近年最成功被製造出來的星。

MIRROR,可能是近年最成功被製造出來的星。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