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5-29 04:30:00
日報

女神撞正何鴻燊

分享:

戲院重開後,我入場看了泰國喜劇《女神撞正基OL》。說它精彩,肯定未算,勝在有份久別重逢的氣味。電影中,同性戀被取笑,肥被取笑,醜被取笑,整容被取笑,性別被取笑;如果是一齣新的港產片,大概必被圍攻政治不正確,下場慘淡。

事隔幾日,賭王何鴻燊病逝,享年九十八歲。賭王又跟《女神撞正基OL》扯上關係?賭王最活躍的時間,大概是八十年代至九十年代,正正是香港最百無禁忌,最多《女神撞正基OL》形式創作又最受歡迎的歲月。何鴻燊有幾個老婆,子女一大群,好應該被抨擊不尊重一夫一妻制,被抨擊歧視女性,以今日教育局標準,甚至會出現一大堆道德家衝出來話賭王摧毀中國傳統文化。不過,何鴻燊英俊、風趣、口才出眾,就算沒有劉德華在《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把賭王塑造到有情有義,早早是萬人偶像。何鴻燊試過無數次在公開場合大談略帶性意味的笑話,全場哄動,人人鼓掌讚好。你能想像今日如果還有個男人敢講黃色笑話,會有甚麼遭遇?

在創作自由與政治正確之間,如何拿取平衡點,是天大難題。客觀上,最精彩的香港本土出品,的確誕生於最少規範的殖民地時代。拍賭片,拍到輸身家也沒有所謂,不怕教壞細路,才出現《賭神》、《賭聖》熱潮,不是《賭城風雲》避避忌忌只可以玩鬥地主,還要做善事。拍鬼片,真係有鬼,不是妖不是心魔不是幻覺不是思覺失調,才出現《殭屍先生》、《猛鬼差館》。拍血腥,可以拍到《人肉叉燒包》程度。更不用說張堅庭的大預言書《表姐你好嘢》,把九七後的香港想像成世界末日一樣,也可大模廝樣。同一導演拍攝的《港督最後一個保鑣》,拿高官拿政客拿新華社主任開玩笑,也沒有人走出來指責再逼令下跪。今日,還有人敢叫黃毓民戲謔警務處處長?我怕有人扮員佐級大總統都即時被自殺了。

無拘無束或者有無拘無束的問題。《精裝追女仔》拿傷健人士開玩笑,《脂粉雙雄》把同性戀者定性為乸型,《神探磨轆》將女同性戀設定為需要給異性戀男人糾正的病態,還有很多很多,肯定傷害過不少心靈。再拿《賭城大亨之新哥傳奇》為例,劉德華明明有個邱淑貞,坐監期間,王祖賢探訪,情不自禁發生關係,邱淑貞知道事件後,樂於接受。到下一集《賭城大亨之至尊無敵》,劉德華見到另一美女李嘉欣,又心動,邱淑貞因為自己身體有毛病,再一次支持老公覓食,也實在抬高父權貶低女權。今日被取締,是進步吧?輿論有越來越大的壓力,政策有越來越多的制肘,人性沒有甚麼巨大改變。換句話說,想在影視作品中反映真實,越來越難。題材被逼越來越離地,只存光明不帶陰暗面,即是失色。

國安法襲來之前,何鴻燊病逝,也真有象徵意義。曾幾何時,香港人很喜歡看爭產故事,例如新馬師曾的,例如龔如心的,對新聞報道的關注,比追看《溏心風暴》更甚。賭王生前有四房,有齊所有爭產連續劇的殺食元素。以前,必拍!今天,你敢改編?不怕得罪何家千金何家公子,也怕無意洩露國家機密吧。尤其,究竟甚麼叫國家機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