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10-13 06:00:00

如果我是吳綺莉

分享:

跟金星妹閒聊時,談起吳綺莉。「如果我們似吳綺莉,怎算?」我問。「似吳綺莉,有甚麼問題?」她反問。「個囡18歲未夠,就出櫃,更輟學離家,走去租劏房,仲要打工賺錢養埋三十幾歲零收入的女朋友喎。」「同性戀就肯定不是問題。其他人指指點點才是問題。就算跟足一般人的人生規劃,廿七歲嫁給個男人,被供養,也不代表人生幸福美滿,隨時是跌得更傷。17歲了,又不是7歲,大人了,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任,既然她認為找一份月入一萬的工作可以在香港自給自足兼養多一個,咪試試囉。生活會代替父母教育子女的了。」金星妹的看法似足我阿媽方太。

 

現代父母對子女千般保護萬般安排,方生方太當然非現代。我就讀小一小二時已經要學懂弄熟隔夜飯來當午餐,讀小三小四便要找方法由觀塘去黃竹坑偷偷維修弄壞的賓得相機。那時未有Bruno電熱鍋,也未發明Google Maps,都搞得掂,何況今日?問題是今日的家長不可能對子女投下如此程度的信任,就算敢,社會也不容許。結果,個個孩子也以為花四十萬買學校債券是天經地義,是輕而易舉。我一直感激方生方太對我的無為而治。

關於吳綺莉,我最記得她當年為Playboy拍攝的封面照。畢業時去雜誌社見工,編輯拿著成龍開記招當封面的一期,問我有甚麼看法。我說:「男人老狗,有老婆仔女,係要搞第二個,仲要唔避孕,就算唔向公眾道歉,都要向家人及情人道歉啦。再預備大量金錢解決奶粉錢吧。餵人奶就唔使開支咩?無理由將個責任全部推去女方身上。」結果,我被取錄了。年紀細我一大截的金星妹對成龍偷食吳綺莉不太了解,她只記得在《難兄難弟之神探李奇》,吳綺莉取代宣萱,扮蕭芳芳,很高挑,很漂亮,如果不是高調宣布不婚產子,前途應該無限。吳綺莉不跟世俗期望,選擇了另一條路,也引起過大量反對吧。當吳綺莉為近日風波結案陳詞時,感受最深的,應該是這一句:「如果個朋友仔係男仔,有機會抱孫仲大鑊,所以感恩,唔係到時又要養佢又要養孫。」過來人的肺胕之言,說出來有血有淚。

如果我是吳綺莉,大概會怎樣做呢?我猜,就算心情有幾不快,也盡量控制吧,買些出前一丁及五香肉丁,去探親,好好跟女兒傾談一下,理解對方怎樣生活,是節衣縮食可以勉強生存?還是需要作奸犯科才能夠滿足揮霍?最好當然是說服到女兒體諒自己,做不到,至少保持聯絡,像朋友般互相關心。很多時,愛一個人愛得太狠,會弄巧反拙,對方根本不領情,適當時候退後一步,接受人人也有獨立自主的能力,才可以關係融洽。我希望我在將來也會做得到。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