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2-03-11 04:20:44
日報

就讓幕後好好說話

分享:
就讓幕後好好說話 就讓幕後好好說話 就讓幕後好好說話 就讓幕後好好說話

作為《二月廿九》(2020)的前傳和後傳,周一晚(7/3)在ViuTV首播的全新自製劇《940920》,一如所料,主創團隊設定的門檻頗高,未看過《二》的觀眾,當然丈八金剛,一頭霧水;但就算如我這般,「掹車邊」稱得上是粉絲,兩年前劇集播出前,已跟劉俊謙和吳海昕兩位主角專訪,劇集出街後,又不停的跟「刀演」羅嘉駿(Steve)用WhatsApp邊看邊問邊傾,在這種相對厚實的基礎下追看《940920》,頭兩集更看了兩次,依然滿腦疑問,需要幾位朋友齊齊「攤開嚟講」,才能夠在有限資訊下拼湊出一個梗概,方便理解故事,推敲劇情。

電話訪問觀眾重拍想法

但今次這篇專欄文章無意為大家預測劇情發展,反而想認真講講上周六(5/3)播出的製作特輯:《940920 ── 穿越時空的力量》,因為看了港劇那麼多年,終於有一個完完全全屬於幕後團隊,讓他們好好向觀眾表達感受的Making Of出現。必須強調,以往並非沒有好看的港劇製作特輯,年代久遠的例子,必數快將40周年的《射雕英雄傳製作特輯》(1983),由於這是1976年佳視(白彪、米雪主演)改編之後,再次將金庸原著拍成電視劇,故無線極為重視。雖然第一輯《射雕英雄傳之鐵血丹心》於1983年2月28日首播,但製作特輯卻由1982年7月26日開始說起,指當時的市場發展及研究部,以電話訪問形式,向各階層的電視觀眾進行抽樣調查,旨在了解他們對於重拍《射雕》的想法,當中有60%的受訪者贊成大台重拍(畫面見到的統計數據,表示「喜愛」、「可以」的為60.85%,惟旁白說成70%),最終落實埋班開劇。

特輯花絮重要性

而特輯另一個極之重要的內容,是將1982年9月27日至10月30日期間進行的試鏡花絮公開,此君不是別人,而是主角黃蓉!熟知歷史的讀者應該知道,1983年版本的《射鵰英雄傳》,「好郭靖」由黃日華飾演,至於「俏黃蓉」這個角色則落在已故的大美人翁美玲身上。原來當時由「天林叔」(監製王天林)領軍的《射雕》製作及策劃小組成立後,在極短時間內已找到跟小說角色切合的演員,唯獨黃蓉一角始終沒有著落,於是無綫決定舉辦名為「理想黃蓉形象」的試鏡活動,更找來兩位作家:倪匡與董千里,以及兩位導演:徐克和楚原各自向觀眾分析金庸筆下的黃蓉到底是個怎樣的人物。

Ad Block

須知道80年代初,香港影視製作全面進入輝煌時代,然而觀眾大多娛樂至上,不求甚解,對於一套作品的鑑賞能力,仍然有極大的改善空間,無綫作為當時「最入屋」的電視台,能夠在翡翠台的黃金時段裏,播放這種雅俗兼備的製作特輯,實在有啟發民智的功效,用最簡單的字眼表達,就是令大家「有嘢落袋」,在單純消遣以外,明白一套劇集,從創作到製作,需要有多認真看待,需要有多努力付出,才能夠成為一套好劇。

只是順境往往令人變得不思進取,往後40年,這種好看而有得著的製作特輯,在香港變得愈來愈罕有,大部分只是播放15分鐘「攝時間」、「塞Airtime」,而且總是卡士掛帥,讓主角在鏡頭面前說些有的沒的,但劇集的創作緣由、製作過程,怎樣拍攝和面對的局限等、編劇和導演想透過故事表達甚麼、想令觀眾有何反思等,以上種種細節甚少能夠讓他們講清楚。 

Ad Block

特輯更了解劇集

別少看這些內容,統統影響受眾對作品的理解,所以當晚實時看到《940920》的製作特輯時,有一種發自內心的感動,因為客人沒有責任體諒,而特輯就是幕後與觀眾其中一道「溝通橋樑」。在長約32分鐘(不計廣告)的內容裏,透過「刀演」帶領的幕後團隊,在尋找拍攝景點、搜羅戲服、劇本創作、場景布置、視覺特效,甚至畫面比例(現時採用2:1,增加電影感,平時電視劇比例為16:9)多個範疇細心解說,令觀眾感受到劇組的誠意,誠意當然不是「大晒」,但起碼讓觀眾明白,香港市場細,難回本,外景拍攝限制多,能夠拍到一齣故事紮實兼製作精美的好劇,比大家想像中困難太多,但就算如此,劇組仍然在極度有限的資源下,堅持給大家最好的,如果有些人沒有看過,就直接得出「港劇點同美劇比」這種低質結論,他們又有甚麼資格批評?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