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03 04:30:00
日報

我為何選擇《地產仔》

分享:
廖子妤,一位犀利的演員。

廖子妤,一位犀利的演員。

鄭浩南好睇,朱慧敏好好睇。(電視畫面)

鄭浩南好睇,朱慧敏好好睇。(電視畫面)

在《地產仔》與《殺手》之間,我選擇了《地產仔》。

1.試問在香港這麼一個高度安全繁榮穩定的地方,點會有殺手?就算殺,都一定是合情合理合法。


2. 《地產仔》不同。 


3.無論香港樓宇單位大定細,都一定會有地產仔。


4.以地產業/地產從業員做題材的香港電視劇,我想到的有:1998年的《緣來沒法擋》、橫跨世紀末與千禧的《創世紀》、2005年的《樓住有情人》——應該仲有,只是一時間想不到。秉承大台港劇傳統,無論用甚麼行業做題材,最後都只會化約為一連串恩怨情仇和恩怨情仇。


5.《地產仔》似乎不同——說似乎,是因為截至交稿為止只播了三集,我亦只看了三集;主橋固然有,但現時所見,更偏向描寫當中每個有意或無意投身地產行業浮世男女的小故事。
 

麥子樂,一位我喜愛的演員。

麥子樂,一位我喜愛的演員。

余香凝這一下矋,只此一家。(電視畫面)

余香凝這一下矋,只此一家。(電視畫面)

徐頴堃的角色殘花,設定真實。(電視畫面)

徐頴堃的角色殘花,設定真實。(電視畫面)

6.例如吳肇軒的狐飛,本身,一個好人,同阿哥相依為命,對地產行業沒有甚麼(或宏大或卑微的)概念,沒有那種人生在世一定要買樓的覺悟,入行,是為了在職業上身份上貼近他不期而遇的心儀女仔欣豬——Yes,即是為了媾女。例如胡子彤的盲雞,本身,有錢仔,但他這個「有錢仔」身份,是被真正有錢的親生媽咪所賦予,當被禠奪,就淪落為一個連肚痛想屙篤屎都找不到地方屙的後生仔。例如邱士縉的阿鹿,本身是羽毛球運動員——嚴格來說是攞不到金牌的羽毛球運動員,一個沒有金牌的運動員,代表不具備經濟效益,亦即甚麼都不是。又例如徐浩昌的肥龜,月巴仔一名,(不知幸或不幸地)有一個(不斷在金錢上剝削他的)女友,拍拖紀念日,去食日本嘢(港女只會去食日本嘢),他Order淨烏冬,女友就嗌刺身嗌兩板海膽和飛魚子軍艦;飽暖思淫慾(但其實他未飽),想話去開房乜乜,女友斷然拒絕,話嘥錢。至於他們的阿頭余韻,一個女扮男裝的地產經紀,同樣背負一段委屈與悲痛的過去。


7.劇集,以一種有時浮誇方式進行,突顯那種黑色幽默感,間中又會配上一些很跳Tone的聲效,問心,我有點頂唔順;但同時,又會安排角色去說一些擺明呼應香港現實的對白,作為Statement,例如與狐飛同屋、趙永洪演的中坑租客便同另一名老坑講:邊個炒到樓市咁貴?你都炒到負資產啦,而家香港一Pat屎,我同你嗰代都有份搞。鄭浩南演的富豪馬王,又會對一班新入職地產仔曉以大義:投資炒賣嗰啲叫做「單位」,有人情味嗰個先係「屋企」。於是他創辦的「和聯興地產」只做街坊生意,得三間分店,及不上死對頭「龍星置業」。


8.浮誇的表現方式與嚴肅的回應態度,形成了一種尷尬,但尷尬極,都及不上看《殺手》主題曲畫面時看到那種仿《Sin City》的視覺美學尷尬,亦肯定不會像望見江美儀扮小丑女直情尷尬到想代佢搵窿捐——係囉,點解係我要搵窿捐?


9.我會繼續睇《地產仔》。未必是甚麼鋤強扶弱,主要原因是為了看一班我喜歡的演員:廖子妤、岑珈其(可惜少戲)、麥子樂、鄭浩南、朱慧敏(估唔到咁好睇!)、余香凝(不過未出場),還有肥腸——暫時睇,他是頭三集最具存在感的,而給予我這種感覺的還有徐頴堃。


10.睇戲睇劇,自然是睇自己真心想睇的,不需要講甚麼良心。我曾經可以義無反顧去睇《殺手再培訓》的黎耀祥,但肯定不會睇《殺手》的黎耀祥。或許我就是他口中那種冇良心的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