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23 06:00:00

月亮喜歡藍三個名字映照成長的桎梏

分享:

 「我是誰?」也許,我們也曾自問,答案簡單如一個稱呼,足可反映深層次的自我認同。《月亮喜歡藍》藉主角的3個名字,道出一個美國非裔基層男生,如何在桎梏中掙扎成長。

跨越界限的共鳴
電影由畢彼特監製,是巴利贊堅斯(Barry Jenkins)首次執導的第二部長片,劇本改編自泰雷艾芬麥簡尼的半自傳式學院劇作《In Moonlight Black Boys Look Blue》,導演與Tarell都有個染毒母親,成長於八十年代邁阿密的販毒社區,於是,他將生活的體會都寫進劇本。此片已奪金球獎最佳劇情片,並獲得奧斯卡8項提名,飾演毒梟和母親的男、女配角,表現出色。導演以3個章節呈現主角20年間的成長重要片段,善用留白,細緻刻劃主角內心的困惑與迷惘。影片雖涉及種族及同性戀題材,看著主角在周遭社群、親人及朋輩的形塑下,徘徊於拒絕與接納、否定與認同之間,尋找自我,觀眾不分膚色或性向,看得揪心,映照自身成長的迷失與角力,自有共鳴。


壓抑、醒覺、釋放
三個章節──little、Chiron、Black是主角童年、青年及壯年的稱呼,反映隨閱歷改變的自我認知。毒梟Juan(馬許沙拉艾利飾)在毒窟發現受欺凌而惶恐瑟縮的男孩,這位男孩沉鬱寡言,自我介紹為「little」,成長於單親家庭的他,母親吸毒,被朋輩譏諷為little,不自覺已接受被戲謔的名字。Juan在男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藉一個「黑色男孩在月光下看來很藍」的故事,教導他要主宰自己的人生。第二個章節,瘦弱男孩已升讀中學,在課堂被嘲笑是little時,懂得以本名Chiron回應,反映一場自我醒覺,直視自身的同性戀傾向和壓抑的情緒,首次以暴易暴,宣洩被背叛的悲憤,終致入獄。第三章節「Black」,這是Chiron的同性知己Kelvin對他的匿稱,也暗示邊緣非裔族群的命途──走Juan的舊路,Black雖以穿耳環戴金牙的「肌肉男」惡相示人,築起自我保護的厚牆,但面對母親(娜奧美夏莉絲飾)的悔疚剖白,仍流露重情良善的本性,及後,他被久別重逢的Kelvin藉一曲《Hello Stranger》探問:「你是誰?」終能釋放那隱藏心底的Chiron。

Ad Block


擁抱不同
從性向的困擾、同性曖昧到坦承同性戀傾向,面向自由大海的沙灘,是Chiron逐步解開心鎖的印記。導演細膩地呈現當中的不安、忐忑、甜蜜、恐懼、坦然及釋放等複雜情緒,立體而真實的成長心路,教人動容。其中,Juan教little在大海游泳,在宏亮的弦樂襯托下,小身軀在泛藍的海面載浮載沉,如詩似畫,little儼如經歷莊嚴的洗禮,找著那失落的信任與安全感,首次透露性傾向的疑惑;第二個章節中,Chiron與兒時好友Kelvin在沙灘浪漫一吻,初次親密接觸,畫面點到即止,主角的心理變化,懵懂之間的壓抑與悸動,真摰動人;第三個章節中,Chiron與Kelvin在餐廳的《春光乍洩》式重聚後,送對方回家,沿路經過沙灘,喚起昔日記憶,終坦誠表達心底愛意。成長需要不斷探索,電影開放式的結局,暗喻弱勢中的弱勢活出真我的可能,在人生路上,你願意給一個接納的擁抱嗎?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