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3-17 06:00:00

沒有電視看

分享:

有線告急。身邊很多跟有線頗有淵源的朋友,紛紛表示不捨。從事傳媒行業的,很有種他朝君體也相同的感慨。


1998年的暑假,我還是個學生,打了幾個月有線工,孭住一張海報站在鬧市街頭,賣世界盃訂購計劃。到畢業進入雜誌社後,試過好幾次重回有線總部採訪。僅止於此,跟有線的工作關係,不算深。

我卻是有線的長期訂戶。開台之初,為了觀看英超直播,極力遊說方太每個月花百幾二百接受睇電視要畀錢的革命。廿多年以來,英超轉播權跳來跳去,但有線總有其他節目,例如歐聯,足夠吸引。即使電影台的新片永遠不新,即使cut唔到約令人很氣憤,我仍然不離不棄。雖然每個月又要畀多幾百給後起之秀Now TV。

眼看有線一如其他舊媒體,隨時有摺埋的危險,雖然早有心理準備,也不免有點唏噓。時間巧合,黃翠如加洪永城做主角的新劇,在無綫播出了,融入在大台的流水作業生產鏈中。所謂入屋之前,黃翠如代表24小時娛樂新聞台,洪永城代表別出心裁飲食旅遊節目。創意可以被抄襲,一如演員可以跳槽過檔。方太最支持的有線節目《樓盤傳真》,就似黃翠如和洪永城,就似肥媽教煮餸,也被移植到無綫了。抄襲者的資源更多,覆蓋面更闊,其實,沒有太多人理會原本的出處。創意有甚麼用?

以前,還會坐定定看足一節有線新聞。這個動作,也好像很陌生了。因為,打開手機,自然會有人將有線新聞的最重要片段免費瘋傳。有時間可以專心,都情願上Netflix。食了誠實豆沙包的話,我會坦白告訴你,失去了仍具公信力的有線新聞,是很大損失。但對我這一代人來說,失去有線,在娛樂層面,影響很輕微。難道沒有有線的歐聯直播,我們真會看不到巴塞如何奇蹟反勝巴黎聖日耳門咩?

我只是有點替方太及方太一代的電視迷難過。剛剛認識一位八十幾歲的婆婆,日常娛樂是收看有線劇集台,貪播出的韓劇或大陸劇,情節夠婆媽夠老土夠狗血,配上粵語對白,最能滿足老人家需要。跟方太的口味一模一樣。有線如果不在,婆婆說:「聽收音機囉。那些電視盒子,我學不懂怎樣操作呀!」世界不只得一種追捧《鬼怪》的觀眾,總有人覺得孔劉不及黎耀祥吸引。咁可以睇番無綫免費提供的劇集嘛。點知,連支持了TVB幾十年的方太,也忍不住氣餒:「算啦,仔,你睇我家陣晚晚九點幾未夠就去瞓,就知香港的劇集有幾好睇啦。追開的美劇,佢又突然唔出配音版,你話《逃》會有延續篇?即係唔關我事啦?講真吖,最啱我睇的電視節目,可能係星期日下畫重播幾十年前的《獎門人》啦。你話係咪人間慘劇先?」媽,我想哭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