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3-02 06:00:00

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 《Counterpart》

分享:

有時覺得推介一些香港沒有正式渠道看的美劇,係有些少糾結,總不能叫大家非法下載嘛,但這套細台Starz新劇《Counterpart》是難得有驚喜,實在很對口味,微科幻主題,平行時空的柏林蒼穹下,what if這世上有兩個我?

撰文:Carman Chan
 

單係看J.K. Simmons演出,已值回票價,中間飾演Howard上司那位,就是《Game of Thrones》中飾演龍媽Daenerys那位衰阿哥Viserys的Harry Ford。

單係看J.K. Simmons演出,已值回票價,中間飾演Howard上司那位,就是《Game of Thrones》中飾演龍媽Daenerys那位衰阿哥Viserys的Harry Ford。

兩個J.K. Simmons
男主角是實力到不能再實力派的J.K. Simmons(《Whiplash》、《Juno》),上YouTube看預告片,網友的comment看得我忍俊不禁:「有甚麼好得過一個J.K. Simmons?梗係兩個J.K. Simmons啦!」又有人回應說:「J.K. Simmons去了The Upside Down(《Stranger Things》)」,形容得好貼切,笑得我。


扭轉類型想像
但不要給網友的回應搞混了,《Counterpart》不是喜劇,反而是以科幻元素包裝,講一個平行宇宙的諜戰故事。劇集將科幻、懸疑兩大類型包攬,經已足夠吸眼球,但我最服編劇(Justin Marks,作品有《The Jungle Book》)扭轉觀眾對類型的想像,好看的地方竟然不是這些,反而回歸最基本的問題:兩個完全一模一樣的人,為甚麼到頭來完全不一樣?是甚麼constitute成為「我」?像看一本存在主義小說,卻一點也不悶藝,而且還是原創劇本,不是改編,從零開始建構這個平行宇宙世界觀,說得頭頭是道,不容易。


遇上複製的自己
故事開首男主角Howard Silk(J.K. Simmons飾),於柏林聯合國總部內情報部門工作,是個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男人:30年來未升過職,事業原地踏步;相愛多年的妻子Emily卻剛遇上車禍陷入昏迷,事業家庭均陷入谷底。一日給上司召進一密鎖封閉房間,會見他的counterpart——從另一個柏林過來的自己。原來30年前東西德仍處於冷戰時期,東德政府進行秘密科學實驗,但出了亂子,複製出一個平行時空的柏林;直到柏林圍牆倒下,東西德都統一了,這個複製世界仍然秘密存在,進出這兩個世界的portal就在聯合國總部內。另一個世界的Howard,卻是攀升至高層,精明能幹,透露複製那邊的柏林政局不穩,有人透過暗殺等恐怖手段意圖奪權,破壞兩個世界的平衡,下個目標竟然是這邊Howard昏迷中的妻子……


同一人  不同的命運
我看到第四集,好看到欲罷不能,此劇製作規模不大,沒有如《Altered Carbon》那種意圖複製未來世界的宏大景觀(可惜也得到一個東施效顰的下場),也沒有連環爆炸動作場面及特技CG;男主角J.K.一人分飾兩角,靠神態動靜些微分別,演活兩個明明相貌一樣,但氣質性情大相逕庭的角色。以科幻主題包裝,卻用來探討更深層次的身份問題:原裝及複製的兩個人,擁有一模一樣的DNA,卻因為身處不同時空,而走上不同的道路。我想起多年前電影《緣份兩面睇(Sliding Doors)》,同一個人,不同的命運。一個人的身份構成,有多少是基因(inherited)的決定,有多少是後天環境而導致改變(formed identity)?還是沒所謂原來,好多人根本就好懂得適應環境,會因應不同的情況,戴上不同的面具,裝扮成自己希望成為的人。若要人似我,除非兩個我,根本是不成立的,因為「我」,本身就是一個不斷變化的過程。

Ad Block
飾演Howard妻子Emily的Olivia Williams,同樣也要一人分飾兩角,演原裝及複製兩個版本。 《The West Wing》中飾演傳訊總監Tony Ziegler的Richard Schiff也客串一角,做我們這邊柏林的外交官。 劇集的opening sequence型得好緊要,好德國好Bauhaus。 兩款海報兩個柏林,一個是我們熟悉的柏林,背景可見柏林大敎堂,另一個柏林卻有點像倫敦,那些玻璃幕牆大樓,像是Norman Foster的手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