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8-09-07 06:00:00

那麼深夜,這麼一個Yumiko怎麼給我生活的慰藉

分享:
《Yumiko The Debut EP》,收錄了《燈隔熱》。事隔多年後睇番,輯相仲係咁靚。

《Yumiko The Debut EP》,收錄了《燈隔熱》。事隔多年後睇番,輯相仲係咁靚。

大題中的Yumiko,就是那位原名鄭列瓊的Yumiko。

1.如果把任何一個人的一生看成一條Timeline,Timeline上應該會有不同的點——有人多啲有人少啲,那些點,就是在時間軸上值得被記下的事件。


2.以Yumiko為例,你未必立即記得但一講你又會話「係喎~」的一點,發生在2006年12月10日。那一夜,一年一度《歡樂滿東華》,為善不甘後人的Yumiko,在表演空中飛人時不慎甩褲,露出一條名為T-Back的褲……


3.那一晚是埋版夜,我正在開夜,透過公司部電視,跟同事一齊目擊了整個過程。And Then,話咁快收到阿頭電話——其實是Order,話有可能要改封面,叫我立即打俾攝影師,確定是否拍到剛才事發一刻……Very緊張的我立即致電攝影師,好彩,聽到他的一句「影到!」,我立即回一句「Yeah!」,跟他說極有可能轉大封,拜託佢夜啲返公司交相(那是一個即使有ftp但依然興人肉交相的純真年代)。


4.未完。呢頭同攝影師講完,轉個頭又要打俾狗仔隊阿頭,拜託佢同手足劈車衝入電視城,捕捉Yumiko離開一刻——嚴格的描述應該是:Yumiko搭嗰架車離開電視城的嗰一刻。是的,成張相基本上就是呈現一架車駛離一座Building的那個Moment(點睇都只是一個尋常的物理性活動),但若沒有這張相,成件事就會缺少一個Moment,一個象徵落幕的Moment。


5.那一晚異常理性(甚至理性到近乎冷血)的我,心裡,其實有種不便透露也不想被人揭露的苦楚。


6.Because I Love Yumiko。實不相瞞,她的EP她的Album她的寫真,即使冇買晒,但幾乎買晒;而購買的時間,很迷離地總是在旺角的夜晚。

Ad Block


7.做娛樂書的關係,當時每星期總有兩晚,深夜才能收工,我所指的探夜,是輕則三點重則四點甚或五點……返屋企的唯一方法,是由柴灣搭小巴出旺角再轉小巴,但每逢出到旺角,又總是不捨得立即搭車返歸,反而會先食個消夜(抑或是過早的早餐?),然後再去位於旺角道、一間名叫「正」的影碟舖睇碟,我手上的Yumiko碟,統統都是在「正」入手——我真的不知道Why總要在如此的深夜選購Yumiko,而只知道在那每一個疲乏的時刻我真的很需要Yumiko。


8.嗱嗱嗱我真係有聽㗎。即使未癲到識得向你推介碟內滄海遺珠的Sidecut,但那些主打歌《燈隔熱》、《相對濕度》、《Up and Down》等等我都聽到識背,但聽到識背,不代表聽得明——如果每份歌詞都在呈現一個境界,好多Yumiko金曲的歌詞所呈現的都是迷離世界——我真的睇唔明啲歌詞噏乜(老實,我亦冇去認真鑽研考究),但It Doesn’t Matter,由始至終對我最重要的都是Yumiko本人。

Ad Block


9.還有那些為了配合歌曲而悉心設計的造型。像《阿拉伯市場》,Yumiko就化身Arabian Dancing Girl,在一排恐龍骨下舞舞舞吧(關排恐龍骨乜事?謎,但至少工作人員肯花心思預備那一排恐龍骨)。但講到最勁,肯定是那個「Up and Down啦啦隊軍人Look」,勁在我永遠睇唔明,但又永遠都記得。


10.有些樂壇新人的Timeline上可能得嗰幾點,而有一些就多幾點(Even係污點),即使都可能注定是市場上的過眼雲煙,但至少還是Keep住有新人湧現。而到了2018年,多得那些CD那些寫真種種實體物件,我依然記得千禧後香港樂壇出現過Yumiko,即使她由始至終都沒有攀上一線,而又Keep住有種迷離。問題是,到了2028年,我會記得2018年出現過甚麼新人嗎?定抑或根本沒有新人?

Ad Block
事隔多年後睇番,很多Yumiko的專輯封套都仲係咁靚。 《阿拉伯市場》中的阿拉伯跳舞女郎。 《Up and Down》,廣東樂壇一首奇歌。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