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7-23 04:30:00
日報

《不死軍團》查理絲花朗發揮個人魅力

分享:

生存於世,數十載都夠折磨了,如果要長生不老,痛苦將提升更多。終歸人類對於死亡這命題總是有一定迷思,《不死軍團》(The Old Guard) 正正探討此命題,以連場動作包裝,試圖增加娛樂性,會否就能讓主題顯得沒那麼沉重?

多元文化方程式
此Netflix電影改編自同名漫畫,未看之前已假設當中的畫面甚有睇頭。在探討一群長生不老、打不死的團隊同時,電影的確也加入很多硬橋硬馬打鬥、例牌雙槍在手的槍林彈雨場面,說動作場面欠奉嗎?又不然。只是感覺還真有點像古時比武招親般唐突,無情情就打起來。即使兩個女人也不能好好理性聊聊正經事,卻是要以武力解決。查理絲花朗演繹女版bromance,不論是多年前的那位拍檔還是現在這位繼承人,在她而言也有著帶點複雜的情感。從來沒說明,只隨眉宇間若隱若現,似有還無地表達。


有查理絲花朗的電影,早已有心理準備勢必女權至上。近年荷李活不少電影也圍繞此主題拍攝,即使沒有講明女權主義,也總會滲透幾分。其實無論滲透何種主義在電影內,也不是問題。一部電影總得要表達訊息與立場,只要電影整體好看,你要表達甚麼立場也可以。然而過往太多電影為了硬把女權訊息放在戲中,而破壞了電影的觀賞價值,這是令人失望的。像查理絲花朗去年有部《爆炸性醜聞》,電影本來是希望揭示傳統男權在職場上如何凌駕女士們,以得到自己想要的甜頭,當打正旗號以此為主題,感覺卻是點題即止不夠震撼,無疑也會令觀眾失望。而硬生生的情節也會令人覺得像教育電視。

長生不老最痛
至於《不死軍團》主要探討長生不老的命題,看著他們長生不老所承受的苦難,突然,你再也不渴望永遠年輕不老了。永遠,向來也很嚇人。而即使活了數百年的不死軍團,也相當具前瞻性,早幾百年已看透女權崛起,因此查理絲花朗是他們的領頭。3位不死男聽話得很,而三男當中亦有同性戀愛情,同時查理絲的繼承者亦是一位年輕女黑人。一切女權、同性愛情、黑人元素共冶一爐,絕不得失任何觀眾,擁抱多元文化價值。奇怪的是,電影又不會讓你覺得事情發展得很夾硬,或許這是查理絲花朗的個人魅力,一切事情只要圍繞著她發生,甚麼也變得合理化了。為她效力賣命甚麼也很合理啊,她實在是薑愈老愈辣,做甚麼也好看的,有著難以解釋的魅力。假設撇除了她,電影的吸引力必然大減,一切的不合理情節也會浮現。如果續集沒有查理絲花朗,吸引度大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