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6-27 06:00:00

《再一次禁戀》 傷痛與罪疚的烙印

分享:

突然失戀,絕不好受,更何況是刻骨銘心的初戀?一個未成年少女戀上中年漢,犯禁戀情沒能開花結果,《再一次禁戀》的戲名是個設問,藉揭示一段錯愛帶來的傷痛與罪疚,否定再戀的可能,試圖給逝去的愛情正式終結。

你還愛我嗎?
《再一次禁戀》的英文片名”Una”,是女主角的名字,源自拉丁文,帶有「唯一」的意思,直指鄔娜(Una)的心結。電影開場是年輕的鄔娜獨坐在樹蔭下,流露初熟少女的純真美態;鏡頭一轉是成年後的她,在夜店裡自我糟蹋,眼神空洞,活像行屍走肉,原來她自我封鎖於13歲被拋棄的時空。當年情竇初開的她,邂逅鄰家的中年大叔Ray,兩人秘戀3個月,私奔並偷嘗禁果,禁戀被揭發後,大叔鋃鐺入獄,後來銷聲匿跡。這段熟男與未成年少女的錯愛,在雙方生命中造成難以磨滅的傷痛和烙印,Ray受到法律制裁,畢竟他是成年人,即使背負罪疚,出獄後仍能遠走他鄉,改名換姓,重過新生;然而,對愛似懂非懂的鄔娜卻滿腦疑問,到底自己是否Ray唯一的未成年戀人?或是錯愛了貪戀兒童胴體的大叔?究竟對方付出過真愛嗎?為了等大叔回來解答,她留守兒時居所15年,承受家庭巨變與閒言閒語,執念背後,反映親密禁戀對年輕女生自我價值的深遠後遺。


直視傷疤烙印
電影由蘇格蘭劇作家大衛夏洛瓦改編自創得獎舞台劇《黑鳥》,由《慾望號街車》的劇場導演班尼狄安得魯斯首次跨界執導,兩位舞台劇大師聯手編導的作品,不難發現劇場風格。劇情由角色對白和肢體語言推進,以Ray工作的廠房作主場景。28歲的鄔娜憑一則報道找上門,發現Ray已改名為Peter並已婚,活得比自己好。兩人在一間具透明度的玻璃門茶水間,重提那隱藏已久的禁戀,在對質、試探、剖白與扭打之間,穿插對方不知道的回憶片段,拼湊舊情歷史。封閉的空間迫使兩人面對自己與對方,為困局打開另類出路,最後鄔娜借Ray的同事好友「過橋」登堂入室,闖進他的家庭生活。編導以巧妙的布局讓鄔娜醒覺,返回真正存活的現實,為這段糾結關係畫上句號,至於那個苦等多年的答案,或戀童與否,對比於解開心結,實已不太重要。

Ad Block


《龍紋身的女孩》魯妮瑪拉飾演既叛逆又脆弱的鄔娜,懷著怨恨欲舊情復熾,《俠盜一號:星球大戰外傳》的班曼德森飾演Ray,自知鑄成大錯,在咄咄逼人的鄔娜面前,惹人同情。兩位演技派的對手戲,充分表現愛恨交纏的矛盾角力,情緒精準到位,呈現一段錯了時間的複雜愛情,為當事人心坎帶來餘震,編導非為挑戰法律底線,而是引起觀眾反思提問,免得跳進非黑即白的道德批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