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16 04:30:00
日報

《吞上癮》 你是不是真正的快樂

分享:

電影《吞上癮》碰巧在疫情吞噬了全球的時期上映,原本能夠在不少電影節中放映,現在都不能如願。情況跟角色杏特相若,為了她的安全,其夫婿全家派人24小時緊貼,嚴密監控,這種情節在今時今日也不陌生了。問題是你會從此就範一輩子,還是會找機會反抗?
 

雖然電影故事以一個相當異類的背景作為起始,杏特甜美可人,說話溫柔。其丈夫年輕才俊,生活富裕,加上老爺奶奶也看似非常得體又明事理,奶奶閒時又會到杏特家中彼此打發時間,對新抱似乎很照顧。然而不是人人也適合活在人生勝利組別內,由杏特得悉自己懷孕開始,怪事便發生。自從得到奶奶鼓勵每天也應該做一件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事開始,她便發現原來把一些不應放進肚裡的東西吞噬,那種感覺是如此美好。有著令人無法抗拒的魔力,知道不該做的事情而自己卻暗暗做了,而且還成功,那種偷偷埋藏的愉悅,似乎只有自己知。

從自殘中找出口
十分罕見的怪癖,但令她有如此行為的原因其實不罕見。一切皆由覺得自己與身邊環境格格不入,因而引發出的寂寞衍生,只是每人尋找的出口不一樣,女主角杏特找了一個奇怪的紓壓位。每次將硬物吞入口中,尤其是金屬物件那種冰冷,哪怕是一口釘,即使吞噬時令深喉與食道流血受傷,能換取令她難以割捨的快感就已足夠。當你毋懼皮肉之苦,換句話說就是現實生活比皮外傷更痛。

偽善的完美
或許有人認為杏特只是無病呻吟,但當一個人的內心有著殘缺之時,很多時是難以治愈的。同時,表面看來她丈夫似乎接近完美,然而那只是偽善的表現,即使對著最親密的妻子,依然只是一個偽君子。他要以完美狀態示人,他以為自己找到了完美的妻子,然而妻子內心的陰暗面從未跟他分享,二人的夫妻關係只活在泡泡之內。就像奶奶問杏特:「你是真正的快樂,還是你在裝作你很快樂?」呵呵當然答你不是裝的啦奶奶!只是,世間又有多少人能夠擁有真正的快樂?難道她的兒子又是真正的完美嗎?「真正」是甚麼?

當你活在一個充滿偽君子的世界,注定是難頂。內心的瘡疤,還是要到根源位置才能撫平。可以概括電影為一部女權電影,看似無力的籠裡雀,只要自己想要自由,還是有機會的。但更精彩的部分,其實是描寫丈夫一家三口那種偽善,口裡說為你好,實情每一個決定也只是出於自私的決定。丈夫有真正為杏特好嗎?沒有。他做的一切,只為安放一個「完美妻子」讓他得以向人展示與炫耀一番。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