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03 04:30:00
日報

《在星空盡頭等你》不離不棄的愛

分享:

愛是委身與承諾,是以在婚姻的誓詞裡,會承諾「從今以後,無論順境或逆境,富有或貧窮,健康或疾病,永遠愛你,直到永遠。」但是,有多少愛侶能夠真的信守承諾?特別在逆境下,又有多少人能夠共同度過?《在星空盡頭等你》(Supernova)藉著一對同志戀人的遭遇,讓我們反思如何應對愛與生命的考驗。
 

這陣子,剛巧有兩部電影以認知障礙症為題材:在《爸爸可否不要老》裡,安東尼鶴健士扮演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的年邁爸爸,更憑著在片中的演出,奪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在星空盡頭等你》卻是關於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不少外國研究顯示,約有30%的患者在65歲前發病),同樣由好戲之人主演,同樣令觀眾深受感動。


愛的困境與考驗
森(哥連費夫飾)和達斯卡(史丹利杜斯飾)相戀20年,森是鋼琴家,達斯卡是作家,二人恩愛如昔。但自從兩年前,達斯卡被診斷出患上早發性認知障礙症,他們的生活備受影響,森放下工作,全時間照顧病情日漸嚴重的伴侶。他們展開一段公路旅程,重遊舊地,與老朋友和家人重新聯繫。

《在星空盡頭等你》極大部分的時間,都只有森和達斯卡二人,是以選角上的適切與否,會直接影響整部電影的成績。幸好導演找來了哥連費夫和史丹利杜斯這兩位影帝級人馬,二人向來演技精湛,他們一舉手一投足,有語無言的互動,讓觀眾明白到主角二人親密的關係,理解他們身處的困境,體會他們面對的苦痛。

Ad Block

當我們跟隨著兩位主角踏上公路之旅,我們逐步進入他們的生命裡,在沒有驚天地,毫不過於戲劇性的處理和氛圍下,我們逐漸與他們一同呼吸,慢慢建立起一份同理心。透過森和達斯卡面對病患的過程,讓我們思考愛與承諾到底是怎樣的一回事? 


在愛裡沒有懼怕
一個作家因為認知障礙症逐漸失卻文字的能力,這等如毀滅了這個人最大的生存目標與能力,是何等諷刺又痛苦的事情。電影有著一個更大的考驗,森深愛達斯卡,願意全時間照顧對方,達斯卡卻不想成為對方的負累,有著不一樣的計劃。在愛的承諾與愛的成全這兩難下,我們會為了心愛的人做出怎樣的決定?

Ad Block

《在星空盡頭等你》以一對中年同志為題材,但當中所關顧的卻是一個超越性別、年齡、身份的普世課題,任何人都可能遇上主角二人所遭遇的考驗。我們都盼望與心愛的人一起終老,但世事有時候卻未必如你所願——自身或是你心愛的伴侶可能突然發現有肉身上的病患,又或是像達斯卡那樣腦退化。姑勿論哪一種狀況較難應對,但在愛裡沒有懼怕,當二人有愛,也就是因為這份愛,無論遇上甚麼困境與難關,彼此對心愛的伴侶自會不離不棄。

97年起撰寫影評和專訪,發行及策展非主流電影,生命中不能沒有電影。
FB:熊秉文。忘記之前記下來[email protected]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