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1-17 06:00:00

《天煞異降》 不以娛樂片心態觀之,不難成為年度最愛之一

分享:

對於香港觀眾,本片最有名的,或許正是把上海東方明珠塔植入了香港背景,引發了一場「關公災難」;要吸引觀眾,似乎也要用個較具吸引力的手法,譯名為《天煞異降》,相信會吸引不少觀眾入場。一如《太空潛航者》,若抱特技大片的心態入場,一定會失望。畢竟,片中的動作特技場面,除了那艘太空船外,相信時間少於5分鐘,但本片為甚麼能獲各大媒體評為年度十大佳作,甚至年度「神作」?看過導演Denis Villeneuve的作品(前作為《罪迷宮》),再用另一心態來看,不難令你眼界大開,尤其是結局一刻的震撼真相,隨時令你感動得決堤,自會明白所言並非過譽。
 

故事一如在預告片中所見,外星太空船突然降落地球,原因不明。官方找來語言學家女主角到船上,意圖尋找外星人背後的真正用意。幾經交涉,翻譯出來的文字卻包括了「武器」一字,旋即引起各國恐懼。女主角心感戰爭並非外星人所求,決心在引發世界大戰前尋找真相,卻引發了另一個始料不及的秘密。這是美麗的誤會,若求連場激戰的動作特技場面,本片不單難以給予,更可說是完全沒有,它能成為新一代「神作」的原因,還是背後的意念。


扭橋出色
的確,即使沒抱看特技的心態入場,開場一刻還是滿腦子問號,到底這是個甚麼故事?再加上喋喋不休的冗長文戲,你或許會有點「遊魂」,但隨著電影慢慢「入戲」,戲味便層層遞進地迫發。故事選取「疑似外星人襲地球」背景,只屬一個框架,背後所延伸的,是更深層次的哲學問題。從宗教、科學、人文、天文、歷史以至生命起源等層面,過程不乏充滿爆炸性的理論(劇組如何創作及演繹外星人語言,也是一大妙筆),即使畫面並無刺激的動作鏡頭,一樣眼前一亮。最震撼的還是終極真相,故事來個不經意的「扭橋」,把前段看似無關痛癢的支線共冶一爐,刻劃出極具感人力量的結局,寫出一個最偉大的情感抉擇,顛覆了觀眾思維,把故事導向了另一方向,而且非「為扭而扭」,能呼應全片劇情,單此收結已不難成為「神作」了。

Ad Block


艾美阿當絲盡騷演技
艾美阿當絲早為「演技派」人馬,此作並無外露的發揮,何以演一個語言學家都備受激讚?末段「真相」逐漸揭盅,她的動作與對白俱不多,單靠表情與眼神演活角色所需的情感,成功牽動人心;再配合全片充滿詩意的攝影與剪接,還有末段動人的一曲樂章,餘音裊裊。完場一刻,腦袋或會一下子空白,直至踏出戲院的一刻,淚水自會不期然掉下來。
請別把本片以娛樂片心態視之,隨時能成為閣下年度最愛電影之一。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