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19 04:30:00
日報

《奪命監》監控的後續

分享:

法蘭高兩兄弟絕對志趣相投,哥哥占士法蘭高早前完成導演夢之後,這次輪到弟弟狄夫法蘭高首次執導,以懸疑驚慄片的題材,帶出現代人的生活方式所導致的問題。看似極端的狀況,但除了後續的殺戮場面,之前所發生的種種均是現代人見怪不怪的生活日常。
 

未能拆解真義
戲中主要有4個角色,兩兄弟以及各自的女伴,4人一起到度假屋過個輕鬆周末。哥哥是年輕才俊,而弟弟的女友同時也是哥哥公司的員工。看著兩兄弟當中哥哥比弟弟事業有成的前設,感覺到疑似狄夫法蘭高的葡萄。由永遠顯得風度翩翩的《唐頓莊園》丹史提芬斯演出哥哥一角,一副才俊的模樣相當稱職。4人其實看來也是精叻醒目型,然而故事卻令人注意到他們不停的違犯別人訂下的規條,似是挑戰守舊文化的封閉。當弟弟女友下榻在出租房時,首要的就是問負責出租房的人是否存有種族歧視,意思是為甚麼她皮膚較黑就不能順利租房,然而房間由上司要求租住時卻瞬間租出?這種提問顯然在明示屋主的種族歧視,然而屋主會挑戰租客來接受訂單,真的大問題至你要當面質問負責人嗎?這種硬生生加入以反映種族歧視問題的橋段有點突兀,幸而只是輕輕帶過,也沒深究。


而4位主角當中,不停犯禁的非白人角色,似乎反而最幸運。即使出軌的是她、事先張提想吸毒的又是她、明明屋主聲明不能帶小動物,但她與男友卻視規條如糞土,帶小動物去度假的又是她,但她卻算是最好命的一位。電影似是在批判世俗那些違背道德尺度的行為,卻其實在寬容無視道德之人;似是批判現時充滿監控的社會,說出世界似乎已無任何角落有真正私人的空間,到最後卻發現其實甚麼訊息也沒帶出來。


反映現實無知
以為這種題材或許最終會有一些警世訊息帶出的話,似乎想得太多。不如就簡簡單單乾脆視之為一部小規模《奪命狂呼》,享受一下過程已經足夠。戲中提及的一切訊息如監控、種族歧視、甚至感情上的背叛,一切問題觀眾也早已知曉,然而因果是如何天理循環?並未提及。為何要監控?完全沒講。為甚麼要大費周章搞場大龍鳳?即使到散場一刻觀眾依然懵然不知。這完全達至反映現實的意象,因為我們每天也活在一個被監控的世代,卻對監控者背後所掌握的事情懵然不知,然而監控世代為人類帶來的後續與禍害呢?不知曉。當現實世界令人愈來愈迷惘,愈來愈損害大眾智慧之時,我們還能對電影作品存有多少期待?

Ad Block


八十後廢青,慢活態度,人生就是不停的看電影。FB:MoonriseRainy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