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10-08 04:30:00
日報

《安雅與魔女》敢於突破傳統框框

分享:

自從2014年的《回憶中的瑪妮》後,吉卜力工作室一直未有新作,直到今年,終於在電影院上映《安雅與魔女》,一解吉卜力動畫迷之苦。《安雅與魔女》由宮崎駿企畫,宮崎吾朗執導,在動畫技法和主題上都跟他們之前的作品有所不同,姑勿論坊間評價如何,這份嘗試的勇氣已值得我們欣賞。

《安雅與魔女》根據英國奇幻小說家Diana Wynne Jones的同名小說改編,宮崎駿從前也曾經把她的另一著作《哈爾移動城堡》改編成為動畫長片。無獨有偶地,宮﨑吾朗的第一部動畫作品《地海傳說》也是根據外國小說——美國奇幻作家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系列》改編,以日本動畫來說,這類根據英、美著作改編的作品,其實頗具新鮮感呢!

化短篇為動畫長片

《安雅與魔女》的原著分為6個章回,文字連插畫合共只有短短51頁,基本上,動畫版本完全忠於原著。安雅在兒童之家生活,跟另一孤兒院友吉士醬非常要好。安雅有著一個神秘的身世,是一位魔女把她遺棄在兒童之家。某日,一對外形奇怪的男女打算領養小孩,在幾名小孩中,他們選中了安雅。原來,這對男女,女的芭拉妖嘉是魔女,男的魔多力能夠操縱惡魔。芭拉妖嘉曾答允教安雅魔法,換取安雅當她的助手,誰知道芭拉不守承諾。於是,安雅聯同會說話的黑貓湯馬士一起反擊。

坦白說,要是看過原著,再看動畫,會好奇為甚麼會選取這小說來改編呢?這確實是一本有趣而生動的短篇故事,但因為原作者在2011年創作完這小說後離世,原著的故事結局似乎還有繼續發展下去的空間。也許,動畫版的編劇也有類似的考慮,所以加插了最後的一場戲,令故事有一個較為完整的交代。但這個新加的結局,卻予人一種莫名其妙,耐人尋味的感覺。而在片尾字幕時,更有連串插畫,把安雅的故事構想下去,既有心思,又令人感動呢!

CG融合手繪技法

喜歡吉卜力動畫的朋友,會熟悉他們以手繪為主的風格,無論作品的題材如何,落入哪位導演手上,都會保持著這種手繪動畫傳統。但是,《安雅與魔女》是吉卜力第一次全面採用電腦動畫製作,突破了一貫的傳統風格。為了在傳統手繪與CG動畫之間取得平衡,宮崎吾朗參考了定格動畫在人偶設計的方式,透過場景和人物的變形,來融合吉卜力傳統的手繪動畫風格。雖然,這次嘗試出來的效果未必人人喜歡,但作為觀眾,邊看邊自我調節,還是會很快適應。

另一樣跟以往吉卜力動畫有所分別的,是武部聰的配樂,那種英式搖滾風格,予人一種破格的感覺。武部聰是宮崎吾朗長期合作的伙伴,這次由他創作的主題曲《Don’t Disturb Me》和片尾曲《我的世界征服》,風格各異,但同樣令人一聽難忘,其中片尾曲配以溫馨的插畫,教觀眾帶著溫暖和盼望步出電影院呢!

《安雅與魔女》敢於突破傳統框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