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7-22 04:30:00
日報

《密室逃殺:倖存者遊戲》 遊戲至上 玩命無罪

分享:

一系列的玩命燒腦遊戲,令《密室逃殺》一鳴驚人。當年的低成本製作,換來全球觀眾熱捧,成績相當理想。現在再接再厲,來到第二集《密室逃殺:倖存者遊戲》,將故事設定為每個都是曾經有墮進「賣腦思」密室遊戲的倖存者,應該更快能投入玩命遊戲當中。
 

適合機迷與桌上遊戲愛好者
雖則這種設定能節省不少解說遊戲的時間,亦不用觀眾重新看著一班遊戲參加者在疑惑自己為何會墮落此困局等等,但電影卻用了不少篇幅解說女主角蘇兒的陰影。那些心理陰影與現實行為又是背道而馳的做法,電影在解釋人性行為及深層思想方面,絕對是有能力障礙。若專注於觀看遊戲設計,則相當可取。

今次密室內的創意更天馬行空,很多時也令參加者有「並不身處於密室之內」的錯覺。總以為看到天空、街景、海灘就是代表自己逃脫了吧?細看多一眼,發現原來又是另一個密室。今次的密室主題有電擊車廂、海灘浮沙這些都是較具心思的題材。將事情發大至此,設計遊戲的人除了要心思細密地精心設計遊戲細節之外,所費金錢亦不菲。這是比《恐懼鬥室》、《恐怖旅舍》與《心慌方》等玩命遊戲系列更難解說的背後動機,幸好時至今日,再要尋求事實真相的觀眾已經買少見少。

解謎情意結
今日如果再玩多次《廿二世紀殺人網絡》,相信已有很多觀眾難以理解Neo為何要如此大費周章地堅持留在現實那片爛茸茸的世界之內?幹嗎不開開心心留在虛擬的國泰民安世界之內便算?在這個世代,電影亦懶得再花心神在建立人性因果的關係之上,沒有甚麼因為所以,所有人也可以無厘頭地身處這時空。於是電影連給你喘息一口氣的時間也沒有,就這樣關關難過關關過,跟很多愛玩桌上遊戲的觀眾思想接軌,全程投入於解謎情意結當中。

如果根據現時普世思維,不難猜想誰先死誰最後。戲中男性無論多落力,也只會是輔助性質,真正能夠解謎與解困的,還是女人最好。愈見剛陽味重與力大無窮的男士,愈快行先一步。以思考遊戲的角度來看,電影的確充滿娛樂性。但若然想以人性角度思考深層動機,這部電影並不適用。從前愛看這類玩命遊戲,是因為電影總能將人性的醜陋表露無遺。智能科技的時代讓世界轉得更快,同時亦放棄再花時間去思考人性陰暗面的源頭與連鎖效應。反正再沒有時間了,就專心一意地玩遊戲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