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04 05:15:00

《小丑》風格寫實 小丑成魔之路

分享:

漫威(Marvel)盛世,華納手持DC漫畫版權,相形見拙。然後《小丑》未上映先轟動,作為第7位出演小丑,Joaquin Phoenix光芒四射,試映場後影評人已在討論他將獲奧斯卡提名,甚至應可奪取影帝寶座。那到底《小丑》質素如何?電影是否實至名歸?
 

 電影導演及聯合編劇是Todd Phillips,過往作品有三集《醉爆伴郎團》。《小丑》不像他過去任何作品,它沉鬱、懷舊Old School,沒有大量CG、動作場面,電影以寫實風格,同情角度,描寫一個患精神病,常被欺凌,家庭破碎,不受到任何關懷關注的弱勢人士之成魔之路。如果說過去十多年華納一直想拍出暗黑風格,跟Marvel截然不同的超級英雄電影,那除了路蘭蝙蝠俠三部曲外,真的,就只有這部最似樣。
 

濃濃仇富情緒
視野上,Todd Phillips此作是最一致,最可觀的。他塑造的葛咸城像極七十年代尾至八十年代的紐約,經濟變差,治安不佳,街上髒亂不堪。由社會切入塑造一個角色──Arthur從小想成為喜劇演員,結果加入了一演藝代理公司,常派他扮演小丑,替店舖拿招牌搞笑宣傳,到學校、老人院表演,但瘦弱的Arthur被街童欺負,老闆不體諒,它由挫敗中漸漸累積仇恨。Arthur(後來的小丑)的角色及成長,明顯參考了史高西斯《喜劇之王》(The King of Comedy),電影中描寫的Rupert Pupkin一心想成為喜劇大師,結果不成,鑄成大錯,是另一以喜劇題材寫悲劇之作。有趣的是,當天飾演Rupert Pupkin的羅拔迪尼路,今天在戲中演當紅電視主持Murray Franklin,機緣之下,他認識了Arthur,讓他在電視前說出自己想為大眾帶來歡笑的美夢。

想為大眾帶來歡笑,結果帶來的卻是一場場噩夢。小丑常失常大笑,那笑聲不自控,越笑越悲,越笑越心寒,Joaquin Phoenix大量減肥,軀體瘦得病態地扭曲,他的表演幾乎由帶到尾,據他自言,戲中難度最高是練笑。導演解釋,他的笑聲可分成三種:一是痛苦(不能自制)的笑,一是與眾同笑,最後一種是歡樂的笑。小丑的角色大量參考了連環殺手的背景:從小被欺凌、身體殘障、家庭破碎。連環殺手多跟母親關係欠佳,Arthur不同,他跟母親相依為命,生活困苦,母親卻告訴她自己曾在Thomas Wayne家中打工,甚至與他有過一段情,她不斷寫信給Thomas要求協助改善自己的生活狀態,跟兒子暗示他是Thomas私生子。Thomas Wayne即Bruce Wayne(蝙蝠俠)生父,難道蝙蝠俠與小丑乃兄弟?此改編懸疑性大,最後悲劇收場。

《小丑》描寫Arthur的困苦得不同任何人同情關懷,當他在地鐵中(半有意地)拯救一名被欺負女性時,惹起騷擾該女士的3名男士追擊,及後將他們殺死。電影及後刻意拍攝新聞暴露3人是華爾街(財經界)人士,此事經報道後廣傳,反而惹起掌聲,引起全城更多人戴起小丑面具,那種民粹式義俠風氣及仇富情緒,躍然見於銀幕之上,像是導演給政府的一道警告。導演講明此作只拍一集,並不延續及後的新蝙蝠俠,但這樣風格成熟的作品,到底又可否複製?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