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1-25 04:30:00
日報

《怪胎》 優美怪誕的自私精

分享:

 《怪胎》完全是一部愛情故事,兩個同時患有嚴重神經強迫症患者,害怕出門、害怕社交,緣分卻竟讓他們遇見彼此,以為這是天作之合,但時間終歸會說明一切。能夠永遠不變嗎?這終歸是人生啊,一個人,真的能夠永遠不變嗎?

首次執導電影長片的廖明毅導演說:「愛情的開始,不論對方的優缺點,一切都好美。」然而他故事中的兩位主角,會被彼此吸引是因為同病相憐。外人看來是缺點,對他們來說就是優點,因為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跟自己一樣有相同缺陷的人,剛好也被社會遺棄,無法融入社會。一旦其中一方的病情好了?簡單一點的形容,就是一方變外向,他希望與外界接觸,希望有正常工作,能夠成為一個正常人。然而在一段病態愛情關係當中,「回復正常」這回事絕對有著強大摧毀性,因為兩個人的步伐不再一樣,再也沒有共同進退的默契了。當二人的價值觀背道而馳,能夠繼續維持關係就只能用更多的愛、關懷及同理心,因為內向的一方畢竟也是弱者。
 

自私令愛情死亡
電影拍出兩個人的步伐不一致後的慘況,雙方皆無奈,但終歸其實也只是自私。如果外向的一方有考慮過內向的人的感受,這段關係也不會變質變得那麼快。有正常生活是好的,但在辦公室上班時為甚麼從未向公司的人表明自己已有女朋友?從那些微小的反應當中,已能看出他早就不止想要正常的生活而已,他想要個正常的另一半,能與他同樂的另一半。最傷感的是當二人再次重遇,就連承認跟前度是認識的勇氣都沒有。一句「不認識的」所帶來的二次傷害非常慘烈,那種無情與自私也需要帶給他應有的報應。

人類犯賤在往往有了報應才懂得反省,無論前度多令人「失禮」,也是有份帶你成長至今日的人,要有面對過去的勇氣,才值得擁有繼續活下去的能量。電影可算是將一段自私的愛情,以最優美、怪誕、超現實的方式呈現出來。
 

抄襲疑雲
至於電影早前被某香港電影公司控告抄襲的風波,則相當莫名奇妙。被控的原因是因為女主角也是穿黃色雨衣作為造型,又同樣是以強迫症為主題的電影。噢!這真的是抄襲嗎?黃色雨衣只是造型之一,而《怪胎》的造型比該部香港作品的造型亮麗得多,整體電影的美術與造型也是優秀的啊,哪來的厚面皮敢說人家在抄你?人家那部德國電視劇《闇》都還未控告你抄他的黃色外套造型呢。至於同樣以強迫症為主題,這就是抄嗎?那九把刀監製的《打噴嚏》難道就是抄《激戰》了嗎?如果相同題材但全然不一樣的故事也能叫抄襲的話,那麼《無間道》絕對有權可以控告往後這廿年來的警匪電影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