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24 04:30:00
日報

《惡煞》血緣比凶靈更恐怖

分享:

恐怖片本來已有一套公式,很多電影作品亦會跟隨該類形式,令很多恐怖片變得大同小異。《惡煞》(Malignant)確是近年驚喜之作,恐怖大師溫子仁(James Wan)雖然已拍多部恐怖片,但依然嘗試突破自己的安全框框,成績理想。

導演溫子仁過往拍過的驚嚇片很出色,包括《詭屋驚凶實錄》、《恐懼鬥室》這類成功的恐怖系列電影,在《恐懼鬥室》當中更是血肉橫飛,大玩血腥機關令一眾熱愛邪異電影的觀眾對此系列愛不釋手。然後溫子仁又再拍《水行俠》,令他往後再駕馭大製作時更得心應手。來到今次《惡煞》,他與太太聯同《美國恐怖故事》編劇一同創作此劇本。雖說是創作,但亦注入不少真人真事情節,頓時提升故事真實感。這跟溫子仁製作的《詭屋》系列雷同,同樣改編自真人真事,因此令觀眾的代入感加深。

驚喜之惡

今次新片的海報或令觀眾以為是《房不勝房》之類的靈異篇,反正就是家宅出事然後又一輪驚嚇。但溫子仁就是有驚喜,同時他亦有根據真人真事,令劇情比一般的鬼怪靈異事多添幾分說服力。不過如果事件的背後原因如此,是會令觀眾引發更多疑問的。而電影的英文片名其實早已說明一切,最終大部分「驚嚇」場面,並不是靈異事件引致,只是世間上有很多事情或許比靈異事件更恐怖。溫子仁最厲害的地方就是他擅長運用日常空間會遇到的物件如電視機、電話、廚房陳設等等作為恐怖源,這些太貼近生活空間的物件,令驚嚇度大大提升。導演在捉摸觀眾的心理方面有極深道行,他十分清楚有哪些小動作能夠令人立即毛骨悚然,便加以運用。於是電影的前半時間,都令觀眾心生恐懼,有部分時間甚至覺得它與《祖孽》的氣氛近似。

場景氣氛邪異

然而電影的後半,開始解畫,觀眾亦開始明白那根本不是甚麼靈異事件,被嚇的情緒便開始卸下。不過事情其實亦夠詭異,因此觀眾依然能夠投入於故事當中。開始有種《猛鬼差館》的感覺,然後又夾雜著一系列邪異場面,繼續令觀眾瞪大眼睛觀看至電影的最後一刻。而除了驚嚇情節之外,故事還內藏了一種被血緣纏繞兼無法擺脫的無力感,這跟邪教電影《祖孽》有幾分類似感覺。家人的血緣,往往會構成無法想像的恐懼,就像《禁室殺戮2》亦有探討血緣到底是否就能代表至親?所謂「血緣」的至親,很多時卻會對自己造成莫大的傷害。世上有更多沒有血緣的關係,反而才能讓自己得到真正的安全感,彼此的相處亦最真摯。

《惡煞》血緣比凶靈更恐怖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