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24 04:30:00
日報

《手捲煙》用關注眼光 復刻港產黑幫片

分享:

近年本土新導演連續登場,作品中的精神面貌,各有不同。一派追求完全創新,由題材到主題、手法都徹底放棄香港黃金年代的商業電影影子,這些作品拍起來較具文青風格,沒甚麼商業潛質;另一派一看就知導演從小看港產片長大,戲中沒有掩飾甚至表現出自己有多受往日港片影響,陳健朗首部導演作品《手捲煙》,全片就是由頭到尾散發著往日港片風格。

《手捲煙》由故事到拍攝,都是黑幫類型片風格,但故事上嘗試加入少數及弱勢族群,想法上用關注眼光去拍類型片,不太著重商業元素,整體頗為討好。

有限資源  精神可嘉
故事上,電影描寫華籍英兵關超(林家棟飾)退役後加入黑社會謀生,近年入不敷支。一天,南亞裔蠱惑仔文尼(Bipin Karma 飾)為躲避仇人,意外地躲了在關超家中。文尼之所以被黑幫追殺,是因為挾帶私逃了黑幫的資金,緊急中他提出以100萬酬勞,要關超讓他躲藏5天,拮据的關超馬上答應。同時,關超之前替大佬促成的金錢龜交易,貨不對辦,兩個本來互不相識的香港/印度人,各自被黑幫追殺,命運連結起來,一起在刀口上逃命。

《手捲煙》參與了「第四屆首部劇情電影計劃」,預算只有325萬,成本相當有限,但頗具野心,影片嘗試在有限資源下重現香港黑社會電影的一些特別風格──尤其拍攝在廟街追逐,多少令人想起了林嶺東。又因為整齣《手捲煙》都是在疫情爆發,困難重重下完成,精神可嘉。而即使成本那麼的低,導演還在片末加入一段全長7分鐘的長鏡頭對打,這打鬥明顯受到經典韓片《原罪犯》影響,效果上雖然難以比肩,但鬥志算是不錯。戲中有一兩段關係,尤其描寫文尼被困,他央求關超替他接弟弟放學,關與小朋友對演的戲就相當鮮活,甚至比文尼被困時,與關超的大量對話戲還要好看。

導演喜好 共冶一爐
換個角度,也就看到《手捲煙》的缺點,全片誠意十足,勇氣可嘉,但略乏原創性,往往拼拼湊湊,它比較像是導演陳健朗的喜好精選集,導演把自己喜愛的年代變遷(華籍英兵)、黑幫追殺、關注弱勢、落難人相遇、原罪犯式一鏡直落打鬥、chok到不得了的對白(「唔講一,唔講三,講咩呀?講義。」)等元素,共冶一爐。看畢全片,你會發問戲中設定例如華籍英兵其實必要嗎?還是它在故事上沒有好好利用?好些角色,例如片中的小混混辣雞(白只飾)、黑幫大佬大口泰(袁富華飾)、台灣黑幫大佬竹昇(太保飾)造型及表演都誇張失實,甚至有點惹人發笑。

新導演往往急不及待的想讓觀眾看到自己,用堆砌的方式將喜好一次過推出來,也不想想它們是否在戲中起到作用,這是年輕人的通病。但《手捲煙》也讓人看到年輕人的鬥志,這跟手法和思想上的成熟,往往兩者不好兼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