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18 04:30:00
日報

《打噴嚏》 九把刀式幼稚熱血

分享:

全球大部分戲院關門了幾個月,迄今才逐步重開。香港又如何?關閉6個星期後,戲院於8月尾重開,重磅鉅製的荷李活大片,才陸續上映。同時亦有院線拿出經典、4K復修出來重映,還有九把刀原著改編的《打噴嚏》。
 

在這一刻上映的《打噴嚏》,看一看主角,竟然是柯震東、王大陸配林依晨。柯震東當年被揭吸食大麻,不是一直被封殺嗎?對,電影原本在2014年上映,撞正被揭吸食大麻,柯主演的電影全部被封殺,或要重拍(《捉妖記》2015年易角重拍,花了幾億)。《打噴嚏》由柯孟融、戚家基導演,原是6年前作品,一直無法上映,直至今年4月,九把刀宣布將電影版權回購。因為疫情,上映日期一改再改,最終宣布7月中同時在港、台上映。


中二病的空想
《打噴嚏》故事寫的是一個有超級英雄的世界,主角三人(兩男一女)同時在孤兒院長大,兩男都愛上女主角(《祖與占》?),女方年紀稍長,被兩男稱為「心心姐姐」。《打噴嚏》被出版商形容為「熱血愛情魔幻代表作」,男主角長情,是loser,為了女主角做盡一切,去打拳,被打扁噴血,也要愛她,結果心心愛上的是拯救她的超級英雄。像絕大部分九把刀作品,它是寫給心智只有15歲的人看的。電影情節幼稚,世界描寫沒有細節,像只要靠熱血就可對抗挫敗,是一個如中二病的空想世界。電影版因為本是合拍片,拍出來更是明明像台北但又找不到台北的細節,片中不交代時代地點,也沒故事背景,自然沒有質感。

故事重心在王義智(柯震東飾)身上,在一個有超級英雄的世界裡,他只是個平凡人。義智從小愛上心心姐姐,得知心心喜歡有勇氣的男子,就去練武,去打擂台。為了變強,他去學拳,結果一到了拳館打屁,沒人理睬,然後就被有經驗拳手痛打,簡直亂灑狗血。故事背景寫多年前,一名超級英雄「閃電怪客」(古天樂飾)跟奸角居爾(吳建豪飾)一戰後,造成大量死傷,從此引退。義智意外地找到他的下落,想拜他為師,學習超能力,結果被告之超能力都是天生或意外誕失。他失敗而回,發現自己唯一長處是很能捱打,他能學習的,就是訓練成一個不怕痛的人,做接受失敗和痛苦的平凡人。結果上擂台,仗仗戰敗,但次不倒,因而走紅,被稱為「不倒俠」。

針對女觀眾
九把刀是聰明仔,商業上他是成功的,從男主角魯蛇(Loser)視覺,讓男生投入;同時他所有決定都因為所愛的女人,自己沒甚麼大志向,心中只有他的心心姐姐,又怎會不叫心智15歲的女人/師奶心動。原著叫《打噴嚏》就是寫每次義智一想心心姐姐,心心就打噴嚏。這是一齣熱血包裝的少女愛情故事,針對的其實是女觀眾。

「接受失敗,站起做人」這主題在技擊等題材老是常出現,最著名的是《洛奇:拳王再臨》中,老來的洛奇說「沒有甚麼比生活更磨人,它不是關於你能打多重,而是關於你能承受被打得多重,然後繼續前進。」拳擊電影就是能達到如此深度。其實就是動畫,也有深刻描寫,《一拳超人》的無照騎士武藝平平,但他永遠不怕困難,對白很經典:「C級英雄根本派不上甚麼用場這點,我比任何人都要清楚啊。我明白來了也只有輸。但是,即使這樣,我也必須,這麽做啊!」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