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9-27 04:30:00
日報

《旺角卡門》 回看那年代的事

分享:

筆者是看菲林電影放映成長的一分子,對菲林的那種粗微粒的質感,有著一份微妙的情意結。試過重看某些數碼修復的舊電影,總感到失卻了那種菲林的質感。但數碼修復電影能夠讓新一代的觀眾,在大銀幕觀賞到這些經典作品,就像這星期上映的《旺角卡門》4K數碼修復版,是王家衛於33年前第一部當導演的作品,帶我們回到這位大導演的起點。

在今年的香港國際電影節裡,放映了四部4K數碼修復的王家衛導演作品,包括:《墮落天使》、《春光乍洩》、《花樣年華》和《2046》,藉以紀念澤東電影成立30周年。這次《旺角卡門》是王家衛眾多作品之中,最主流和商業味最濃的一部。筆者最愛的王家衛作品,除了《阿飛正傳》,就是《旺角卡門》。

導與演亮眼之作

阿華(劉德華飾)和烏蠅(張學友飾)是情同手足的黑幫兄弟,阿華為老大,處事沉穩而有分寸;烏蠅則衝動而魯莽,常惹出麻煩,要阿華出手幫忙擺平。某次,阿華的表妹阿娥(張曼玉飾)從大嶼山到九龍看病,暫住阿華家中,常目睹阿華的黑幫生活。後來,阿娥回到大嶼山繼續工作與生活。某天,阿華到大嶼山找阿娥,發現阿娥與一名醫生約會,但其實,阿娥心裡喜歡的是阿華。

王家衛未當導演之前,曾經參與不少港產片的幕後工作,是以《旺角卡門》在題材和風格上,也較他後來的作品偏向主流商業。電影找來了當時得令的劉德華、張曼玉和張學友主演,他們都難得地放下了偶像的包袱,而且三個角色各有著獨特的個性,令到三位演員都有令人眼前一亮的發揮。

留下當年人與情

相隔33年後,再次在大銀幕觀賞《旺角卡門》,絕對是百感交集。電影留下了最英俊的劉德華和最美麗的張曼玉,當我們看著大銀幕上他們二人的臉部大特寫鏡頭,心裡會讚嘆他們真的天生就是明星。特別當今天看著二人在容顏上的改變,更顯得他們當年天生的自然美,真的是上天美麗的創造與恩賜。

另一方面,《旺角卡門》留下了當年不少香港城市的景觀,當中有不少地方,拆卸的拆卸,改變的改變,從前陪伴我們成長的人與事,今天都一一消失了。還有那時候更珍貴的人情,那個年代手機還未普及,像故事中的人物那樣,可能要靠著傳呼機留言,令我們更珍惜每個相約見面和溝通的機會。 

就算到今天再看,《旺角卡門》依然是一部經典作,當年第一次觀賞時,內裡某些情節與鏡頭,看過一次,至今依然會記得一清二楚。當年我曾經看過兩個不同結局的版本,所以這次重看時,最好奇是採用了哪一個結局,結果還是用了後來最普及的版本(阿華死去)。要是大家想看最初的結局,只好找來台灣版的光碟看個究竟了。

《旺角卡門》 回看那年代的事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