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4-17 04:30:00
日報

《未成大器》 天生賭徒 鋌而走險

分享:

被譽為Adam Sandler從影以來,表現最出色的劇情片Uncut Gems,在Netflix上架後中文戲名譯作《未成大器》,一語雙關。電影寫Adam Sandler主演的珠寶商Howard,一直鋌而走險的危險生活,在非洲設法取得一塊未切割的巨型寶石後,他的賭徒性格為他賠上了一切,Uncut Gems指的本來是未切割的寶石,而中文譯名「未成大器」,指的自然是Howard自己,雖然看罷電影後,你會覺得他不是未能,而是根本不能。

活現賭仔格
因為要演帶口音的猶太裔珠寶商,Adam Sandler在嘴巴內塞上假牙又戴上假鬚,卻鮮活地演出了這名惡名昭彰的賭徒。《未成大器》沒有甚麼追逐、動作場面,一邊看卻一邊令人冒汗。它絕不是鋪滿起伏情節的那種商業電影,而是回到基本,寫活了人物。這種人物典型常在我們生活中出現,卻總未看到他們下場。當創作的人物有趣,你開始每一秒都擔心他會出事。

電影導演Safdie兄弟(Benny和Josh)拍過《命中有罪》(2017), 自從2009年就想拍這齣戲,但一直籌不到資金。電影的故事靈感,其實來自Safdie兄弟的父親──一個在紐約鑽石商業區營生的Sales,同時也如電影中Howard是猶太人,也是一名籃球迷。故事的背景在2012年,描寫珠寶商Howard透過網絡,在埃塞俄比亞引入了塊未切割的巨型寶石,他開始幻想它的價值。Howard有美滿家庭,但他的生活仍然荒唐不堪,作為籃球迷,他經常賭波,而且賭得很大。寶石到手,對一般人來說是個機會,但對賭徒來說,它卻是一個籌碼,用來槓桿更大利益的籌碼。賭仔永不認輸,想像更大的利益,自然也會帶來莫大的災害。

NBA球星加納特參演
《未成大器》其中一個談論點,是找來了往日NBA巨星加納特(Kevin Garnnet)演自己,而他演的自己,未盡完美。戲中寫到加納特身邊的傍友,把他帶到了Howard開設的珠寶店光顧,貪威的Howard忍不住拿出了巨型寶石炫耀,有趣的是,加納特為人相當迷信,他一看到寶石就被吸引住了,勢要把它據為己有,失敗後,也要把它借走,並相信寶石能為自己帶來好運,能在及後的賽事中勝出。Howard原來的計劃是將寶石帶到拍賣會上,結果在加納特堅持下,他竟答應了在拍賣前僅有幾天借出寶石,條件是要對方留下NBA冠軍指環,以作抵押。雙方同意後,Howard的下一個動作,竟然是拿了對方的NBA指環去當舖再抵押,換錢出來再賭一鋪,問你死未!

如同走在刀鋒上的態度對待生命,他的大起大落,可想而知。杜琪峯曾形容《奪命金》的結局,是很多人作為投資者第一次輕易賺得甜頭,得一想二,反而成了潛伏炸彈。加納特借去寶石,第一場賽事果然勝出,結果這令Howard都深信寶石能帶來好運,下重注賭上再賭,結果將生命也押上了。

看著看著,《未成大器》令人之不安,實有資格成為反賭博之宣傳片。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