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22 04:30:00
日報

《末日戰地》 遊戲機式設定 劇情幼稚

分享:

假如日後都沒有戲院,全部電影變成串流放映,你能接受嗎?歐美的串流平台選擇夠多,對觀眾來說還可以,但對香港人來說,其實選擇還不夠,Netflix以外,還有Amazon Prime和Apple TV+等幾個,定期上架的節目都好少,而且口味傾向美國,字幕也不一定有中文的。Netflix的片量十分足,但質素十分參差,像上周五(15日)上架的《末日戰地》(Outside the Wire),就看得人吐血。在資訊爆炸的年代,時間溜走得特別快,要小心選擇。(順帶一提,Disney+今年來港。)
 

故事兒戲
科幻題材,主演有復仇者聯盟的獵鷹安東尼麥奇(Anthony Mackie),他還兼任監製,以為多少有點信心保證?大錯特錯,導演Mikael Håfström是瑞典人,之前主要拍攝的是電視片集,主要編劇Rob Yescombe寫過13個故事,有12個是電子遊戲故事。不是說遊戲編劇就不能勝任創作電影劇本,但遊戲故事為了玩樂服務,跟電影要求的確有點距離,這齣戲的故事兒戲到一個地步,是令你想起某年代的港產電影。

故事寫2036年,烏克蘭內戰,無人機機師Harp(Damson Idris飾)眼看美軍被伏擊,就在敵方要發射迫擊炮之前,他為了救人,違反了軍令,發射地獄式火箭炮把對方殲滅。但敵方與美軍相距太近,此舉犧牲了兩名美國軍人,卻拯救了其餘38人。Harp因此被送到烏克蘭美軍基地,跟隨Leo隊長,他到達基地報到,起初以為此乃懲罰,卻原來自己是被Leo挑選。英文片名Outside the Wire,意旨他膽敢超越軍令,自己作出較人性的決定。以此作主題,本來可搞矛盾大對決,大有發揮空間,但往後電影的劇情(質素)幾乎是急轉直下。

正派變反派
才剛報到,他發現Leo隊長(安東尼麥奇飾)擁有一副可變成透明的機械身體,他其實是個生化人,此事除Harp以外只有一名高官知曉(那為何會讓剛來的Harp知道?)二人馬上展開行動,要捉拿俄國恐怖分子Victor Koval,故事開始變成了《未來戰士》和《智能叛變》,二人在幾次出生入死後,在車上,Leo跟Harp說自己身上有一跟蹤器,望他能幫助拆取。拆取以後,Harp才知道自己被騙了,拆取了的是系統對Leo行為上的規範,如今Leo正派變反派,唯一想做的,是到俄國發射核彈,瞄準美國,殺它幾千萬人,以拯救數十億的生命──他認為美國是一切暴力之源,此舉就回到故事之初,若你為了救38人而殺死了兩名自己人,值得嗎?軍方用語Collateral damage(連帶傷害)、Preempt(先發制人)等用語,一再重複。

《末日戰地》的問題出在劇本上,它寫得太兒戲,太一廂情願。編劇從前都寫遊戲,於是這電影就變成了只有設定,然後英雄追殺反派、拯救世界的幼稚劇情。Netflix常花錢拍一些點擊率低,意圖得獎電影,但同時也拍這些爆炸科幻爆谷片,顯得財大氣粗,沒有品質監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