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1-18 04:30:00
日報

《獅子山上》 勵志電影 借題發揮

分享:

改編自包山王黎志偉的真人真事,《獅子山上》是一齣勵志電影,剛剛於亞洲電影節放映,11月14日公映,電影由梁國斌導演。在傳統勵志題材上,梁頗見野心,借題發揮談及不同的議題,包括黎志偉重傷後的遭遇。電影成績不差,但故事骨幹本是寫包山王,攀山運動員黎志偉受重傷致下半身傷殘後,立下志願要像以往做運動員一樣,立下創舉,連人同輪椅攀到獅子山上,這方面不管是動機、過程、中間遇到困難之巨大等都略嫌描寫不足,而攀爬的過程,難度甚大。也許受到成本所限,拍攝攀山的過程略嫌短促,觀眾期待戲肉的高空驚險場面不算很多,大可能未能滿足。比起梁首部導演的長片《死開啲啦》有長足進步,電影整體成績還好,可以一看。
 

部分片段不錯
《獅子山上》由紀大偉(林德信飾,角色沒有沿用黎志偉本名)駕著綿羊仔,在公路遇上交通意外寫起。故事一邊寫他兩腿失去知覺,太太(衛詩雅飾)來到,時空同時回到他年輕時,同時糾纏在兩個女孩之間。導演梁國斌曾在TVB工作多年,拍攝劇集的經驗豐富,2015年他首部電影長片《死開啲啦》借一個鬼故去寫香港人的土地問題,連死人都不夠墓地,電影以荒誕喜劇調子調侃社會問題,出發點不錯,但喜感麻麻,而較要命的是戲內訊息太畫公仔畫出腸了。

就敍事而論,《獅子山上》的故事平鋪直敍就可,技巧上比前作簡單,但梁不滿足於此。敍事上,他的時空來回於古今,交代年輕時代黎志偉與Cathy(袁澧林飾)的一段蜻蜓點水、襄王有心神女無夢的感情。故事同時描寫黎志偉遇事後的遭遇,例如在醫院碰上凶巴巴的護士、覆診時不跟你直望,不回答你就說你已沒法再行走的無情醫生,又或是攀石運動員怎樣被政府或社會忽視。故事同時交代他因為意外,跟肇事貨車司機鬧上法庭,追討賠償時的一些抉擇。另一方面,故事花了好些篇幅,描寫紀大偉在出事後,開始產生幻覺,將人看成動物。這一段畫面相當超現實,CG技術效果製作成熟,但到底是紀大偉服用碼啡止痛後的副作用,還是他壓力太大產生幻覺?導演沒有給你答案。而到了故事較後階段,這一段落墨不少的「隱喻」,也沒有作出更多解答,部分觀眾會看得有點丈八金剛。
 

《獅子山上》的整體也就是如此,部分片段看來不錯,但故事結構較為鬆散,這一段跟那一段似乎關係不大。電影的主題是攀到獅子山上,但有點難懂的是導演沒有以此作為故事骨幹,著力描寫原本作為運動員,回到山上對他有何重大意義,及當中遇到一次又一次的困難,怎樣克服。事實上,大偉在戲中突然得了十大傑青,突然想再攀到獅子山上,由動機到完成,因為掙扎及阻力不夠巨大,戲到了高潮,情緒總是沒有推到高處去。

林德信演出很落力,但並不算動人。要特別注意的是反而演他默默承受的妻子衛詩雅,她在不少作品中都有一種難以言喻的感染力。衛近日作品頗多,影迷請多多注意。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