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1-20 04:30:00
日報

《絕望者之歌》 希望比絕望頑強

分享:

關乎絕望的電影有很多,《絕望者之歌》(Hillbilly Elegy)改篇自真人真事,以兒子的角度去描寫他如何在成長過程當中,受到家庭背景所影響。有一位毒癮媽媽,到底在成長之後,會步上她的後路,還是能夠自強遠離歪路?靠命運同時靠自我信念,在成長中至少有一位貴人能夠免他誤入歧途,已屬萬幸。
 

尚可更絕望
導演朗侯活(Ron Howard)曾執導《有你終身美麗》、《阿波羅13號》、《一級雙雄》,其電影往往在描述主角心理狀態方面相當獨到,那種外在刺激影響心理行為的問題總是令人糾結,而他的電影往往在於告訴你如何能夠以意志戰勝令人疲憊的現實。於是在《絕望者之歌》裡我看到的不是絕望,而是希望。

一旦拍攝有關家人尤其父母為子女所帶來的影響,可以很絕對的,像同樣於上年11月在Netflix上架的日本電影《母子逆緣》,徹底地告訴觀眾,一個從小乖巧又孝順的兒子,如何被孝順毀了自身前程,終要在牢房裡度過數十寒暑。至於這部《絕望者之歌》,雖然男主角的母親毒癮其深、為人自私、情緒波動,身邊的伴侶更是像走馬燈一樣轉個不停,託賴她的一對兒女在如斯崩壞的世界裡成長,卻未有跟隨著崩壞。萬幸的是婆婆依然有命有氣兼有力去與毒癮女兒抗衡,並將男主角帶回家中,無論生活多艱苦也要將外孫養大。過程當中可以引發男主角認為外婆控制慾過盛而導致反叛,只是其心理質素並沒有將自己落入此困局,更因知道外婆辛苦死慳死抵養大自己而發憤讀書。這絕對算是幸運個案,能以此對觀眾作出鼓勵也是一種正能量。

不一樣的母女
艾美雅當絲(Amy Adams)演繹毒癮母親感覺還未夠折騰,情節是很折騰但其實她的情緒還是處於穩定狀態,未夠觸摸不定,亦未夠令人驚心動魄。有好幾幕基本上也是情節帶動,令人覺得Amy Adams這位母親很難纏,只是有想過如果此角換了是 珍妮花羅倫絲(Jennifer Lawrence)做呢?觀眾就真的能夠感受她那種癲喪與不能控制的情緒狀態,因為你能感受到這位演員是無譜的,就像香港如果能找來張栢芝演,就很完美。然而Amy Adams就像鄭秀文,演得好、跟足稿,只是這類角色,太有譜就失去了某種力量。格蓮高絲(Glenn Close)則盡情演活了一個失婚外婆的強悍,那種凌厲堅定的眼神,令人一看便能入戲,可說是整部片最出色的演出。

染上毒癮的人最難纏就是經常信誓旦旦的給予承諾,然後不停自己打破承諾。每每以為往後的人生能夠改變,卻一直不能改變,毒品只會不停的拖垮人生,更影響了周遭的親人。這個故事最勵志的是最後竟然能夠成功戒毒,實在還不算絕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