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14 04:30:00
日報

《蜂起雲湧》 狹縫中生存

分享:

電影《蜂起雲湧》(WASP Network)根據九十年代古巴與美國的政局作藍本,去年參展金馬、威尼斯、多倫多、釜山、倫敦等多個國際影展。想不到看著30年前的古巴,今天竟響起感同身受的共鳴。
 

走難心態
法國導演Olivier Assayas,將幾個從古巴到美國邁阿密從事間諜活動的個案拼湊在一起,找來愛拍具社會議題電影的西班牙女星彭妮露古絲(Penélope Cruz),與《向政府說不》的墨西哥男演員蓋爾(Gael García Bernal)參演。二人在戲中甚少互動場面,各自有個別故事線發展,角色方面,彼此也是為古巴效力的忠實國民。

九十年代古巴民不聊生,斷電又缺糧,只求溫飽亦不容易。艾嘉夏米希(Edgar Ramírez)飾演鼓妮露的丈夫,某天突然失蹤,原來一個箭步自行逃到美國邁阿密,彭妮露背負著丈夫乃家國叛徒之身份,與女兒苟且偷生地在古巴活著,亦表明自己不會到美國成為叛徒。對家國的忠誠,是即使你斷糧及看不見將來,你還希望留在此處不離開。到底是還未看透,還是真正的堅持?電影情節會交代。
 

家人成籌碼
反觀蓋爾的故事線比較瀟灑,未有強烈感情牽絆,也沒有家庭負擔。另外還有邦女郎古巴女星安娜迪艾瑪絲(Ana de Armas)與Wagner Moura的感情線,較為激情,卻生死不與共。戲中的男人,全都來無蹤、去無影,無聲無息就消失了。離開一個國度,等同離開你的生活圈。兩國是截然不同的文化與制度,即使已為夫婦,亦不代表能夠團聚。

大時代下,所有小人物也不過是一隻棋子,電影充分反映出活在無奈政局之下,任時勢擺布的不安。今天你彷彿有了美好安定的生活,隨時下一秒已化為烏有。你控制不了大局,只卑微的祈求你能與家人共同面對困境,奈何連這小小卑微的願望,也不容易達成。戲中故事都以主角跟身邊人之間的感情關係作重點描述,摧毀一段關係,在動盪時代都變得相當容易。看著每天動盪不安的時局,就如戲中九十年代的古巴,追求自由這議題並不存在於電影中。戲中較看重的反而是追求與家人共聚的機會,自己的工作、對國家的使命、與家人的安危全部一脈相承。時代巨輪之下,突變只在一息間。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