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7-02-24 06:00:00

《超時空要愛》是永恆當所愛是你

分享:

 「Fxxk!This is a fxxking dream!」當《超時空要愛》的梁朝偉發現自己回到三國時佢大聲嘆道……他的角色是差人,我覺得佢算Gentleman,至少佢講的是英文。

1.先旨聲明,我原本打算寫劉鎮偉的90年代,於是找回他編劇或導演的電影翻炒,但有咁多齣唔揀,偏偏揀了由他編劇的《超時空要愛》——睇完,依然震撼,震撼到決定為這齣(你未必睇過的)戲寫一篇文,以作紀念。


2.《超時空要愛》上映的那一年,1998年,香港電影市道不知所謂,不知所謂到好多人以入場觀賞香港電影為恥,Shit。


3.而《超時空要愛》,咁啱就是劉鎮偉在90年代最後一齣有份參與的電影。


4.電影起圍是這樣的:梁朝偉的角色劉一路,渴望得到一份坦蕩蕩的愛——雙方先把自己最赤裸一面展示,務求讓大家摸清對方底細,知道晒對方的缺點衰嘢;然後,藉著一天一點愛戀,一天一點地發掘、認識對方優點。就在說完這段愛的自白後,他收到一個神秘來電,提他務必勸阻某個決心尋死的女子(這一場令我想起《Arrival》)——就在這時候,他在鬧市遇到一個急急腳的女子,李綺紅的Gigi……

Ad Block


5.但這不是一齣劇情老奉、一切在你預期之內的電影,所以,Gigi絕非梁朝偉命中注定的女子。她本身心有所屬——由劉以達飾演的大飛(這配搭再一次超出你預期)。二人既是情侶也是拍檔,專門幫衣冠楚楚的富商曹生做嘢——主要是嗱喳嘢,例如接載一位冰清玉潔的新晉女影星素群,給Boss強姦。事後,素群回家,她老竇發現乖女慘遭污辱,憤而自焚;本身已悲傷到極點的素群,割脈自殺……


6.然後,Gigi與大飛中了曹生的離間計,誓要隊冧對方,二人更在鬧市爆發槍戰——接回一開波冇耐劉一路巧遇Gigi的那一場,期間流彈誤中劉一路……

Ad Block


7.劉一路證實死亡。在殮房,他看見一個坦蕩蕩的女子,Yes,正是決意尋死的素群。劉一路第一眼就知對方正是自己在塵世裡苦苦尋覓的人。無奈是,素群去意已決,劉一路陽壽未盡,順利復活……但注意,這絕對不是一個人鬼戀故事。


8.故事接回Gigi與大飛的恩怨情仇。二人因為槍戰(實在太揚),被警方追捕,退守文武廟,透過電視新聞直播同曹生講將爆其大鑊,包括素群自殺一事,死唔去的劉一路立即趕到現場——故事來到這裡,開始連環超.展.開。

Ad Block


9.A:廟裡突然出現了一個自稱關公的人,話要搵劉備;B:疑似被關公附身的人,原來是一個圍村倒屎從業員,曾經深愛一個女演員;C:劉一路在這女演員身上發現她的一段姊妹恩怨(恩怨竟又同曹生有關)……但最勁,還是D:以上一眾人等的元神被送到三國時代!劉一路變成諸葛亮、Gigi變張飛、大飛變劉備、關公做回關公,而那個由林尚義飾演的文武廟廟祝,變咗做關公之妻胡金定!而更重要是劉一路還遇到素群,不過她已變了性成為呂蒙!記得第一次睇時我完美地呆了——怎能不呆?我點會諗到一個明明發生在90年代的愛情故事竟然會失驚無神變成三國演義?而且還是一齣將男女性別完全兜亂甚至無視的「三國愛的故事」!於是,劉備(大飛)深愛張飛(Gigi),而諸葛亮(劉一路)也忘記她是他,情深款款跟呂蒙(素群)說:「今日我落山嗰陣,忽然之間領悟到,人原來生活喺現在同過去交替之中,邊個時候先、邊個後,根本冇乜分別。我已經同你講過,我愛你;對我來講,係未來嘅事,既然我知道我會喺未來愛上你,點解而家我唔可以愛你多一點?」明明是一段未來的愛,卻在成千年前的過去植根;而未來的這一對男女,在過去,是一對HeHe——真愛,在劉鎮偉詮釋下,坦蕩蕩地超越了時間的區隔、性別的藩籬,比起《西遊記》那個一萬年的等待更深邃,去到一個無法形容的境地,一個只有劉鎮偉才構想得到的境地。這絕對是一齣奇片。香港電影史上的一齣奇片。奇還奇,當中的情卻絕對真摯。

Ad Block


10.講多少少。經歷連串奇遇後,劉一路領悟到:「當人遇上危難嘅時候,係會好自然團結起嚟;但當危險過後,自私嘅性格又會好自然咁走番出嚟。」事隔多年後,我從中好似發覺一點啟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