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10-21 05:00:00

《雙子任務:疊影危機》情節陳舊 暴父角色陰魂不散

分享:

真是尷尬,李安新作《雙子任務:疊影危機》在爛番茄網正評只有25%,是歷年最劣評的一齣,當年他拍《胡士托風波》也有48%。《雙子任務》是他拍來最商業、最多動作,也是最不李安的一齣戲。電影承繼《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再次使用120格4K超高解像度,更首次採用了「3D+in HFR」數碼制式。《比利‧林恩的中場戰事》票房一般,但實驗的成本高昂,放映時需使用超高120FPS格數放映機,不過當時李安已說過會將繼續使用。
 

《比利‧林恩》是個平淡文藝故事,商業元素欠奉。《雙子任務》商業味濃,充斥著動作、追逐場面,李安說這故事在他腦海中已有逾20年,把它翻出來,怎麼看都似是為了增加商業元素,好讓自己繼續拍攝120格制式,而不用令公司虧錢。但結果失去自己,反而兩頭不到岸。


兒子依然懼父
《雙子任務》的故事的確有點過時:國防情報局頂級特工Henry(Will Smith飾)武藝高強,能在數公里外以長槍殺人於無形。一天執行任務後,51歲的他感覺自己老了,申請退休,卻在退休過程中發現自己被跟蹤,甚至被政府派來的特務暗殺、滅聲。交手過程中,Henry發現追殺自己的殺手,跟自己竟長得一模一樣。來行刺者,就是另一個自己。Henry要對付的當然不是這個自己,而是背後消滅他的政府部門。

殺人特工離開,反被追殺,這橋段拍過不知幾次。李安的新意,是來殺自己的竟然是自己的複製人,當然這橋段也不算新鮮。複製羊Dolly在1997年出現,引起眾多複製人的道德討論,想法的確相當九十年代。電影在創作上新意欠奉,電影的重點就變成了場面跟製作。為了呈現兩個Will Smith,李安參考了Will Smith多齣舊作,找出他500個不同時期的相貌,再用頂尖的電腦技術製作年輕版Will Smith。技術及製作上它的確揼本,但拍出來仍不大自然。年輕版的Will Smith CG味不少,而當他跟中年版Henry肉搏時,動作的流暢度、速度也太像電腦遊戲,欠缺了人味。

李安早年拍出「父親三部曲」(包括《喜宴》、《推手》和《飲食男女》),戲中父親角色、父子關係都盡見導演從小到大對父親又敬又恐的情結。李父於2004年去世後,李安的作品已漸漸放下這一筆(2003年《變形俠醫》仍有惡父角色)。誰會想到,距離父親去世15年,他又拍出了這麼一部戲,戲中的奸角利用Henry DNA製造不眠不休、沒有情感、沒有弱點的超級戰士,卻在戲的後段衝突中說到「早知我複製我自己啦!」暴父角色,陰魂不散。戲中兒子,一直被操弄做盲目任務,依然被李安同情,依然畏懼父親。

《雙子任務》的情節、鋪排其實欠缺新意,但還是可以一看。撇除CG味太濃,幾場槍戰、追殺場面緊張刺激,也拍得落足心機,是鮮有看到李安拍攝的動作場面。要enjoy也可以,就是要忘記自己在看李安作品。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