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19-08-16 05:15:00

《電流戰爭》 有溝通才過電

分享:

因為#metoo事件而延期兩年,令觀眾望穿秋水的《電流戰爭》終能上映。一個關於愛迪生與競爭者的故事,看著那場在電光火石之間遊走的電流戰爭,缺乏物理常識的觀眾在觀映時均有危機。電影就像國王的新衣般,欺負那些不是理科出身的觀眾,似乎要讚好才能算得上你懂物理一樣。
 

聰明觀眾就看懂
還是主張觀眾坦白一點,有些溝通語言,只有身處同一個世界的人才能明白。此故事似乎未有打算與普羅觀眾溝通的意思,一直站在物理智慧水平之上,讓觀眾自行攀爬,你爬得上來追趕得上劇情,就代表你有一定的科學智慧。情況就像你在辦公室內,對著負責搶修公司電腦的一群技術人員,每當你電腦出問題而問他們問題所在之時,他們總會以一連串你不理解的字句來跟你「說明」問題所在,他說的所有中文你都懂,但拼湊起來的字句你全都不能理解,所謂的「說明」是永遠也不會說得明白的。整部電影的感覺大概如此,不是說它不好,它可能拍得很好,但只有一小眾極高智慧兼擁有物理根底的觀眾才能理解,其他普羅觀眾入場簡直是自討沒趣。

愛迪生的真正個性不得而知,然而每次由班尼狄甘巴貝治飾演的人物,似乎全都患上社交恐懼症兼有極其偏執狂的個性,不論電影《解碼遊戲》、電視劇 《新福爾摩斯》(Sherlock)或《Patrick Melrose》,角色的個性似乎均相類似,最終我不知道到底是甘巴貝治演繹如此,還是愛迪生本身性格真的如此,還是世間上大部分偉人均如此?
 

還未看穿的大道理
這部作品並不像《霍金:愛的方程式》由人物的感情生活、人際關係出發,反而一直以電力供應系統如何運作,如何令對方不能抄襲自己的發明作為軸心。由於角色之間的關係有欠交代,難以令觀眾投入愛迪生與威斯汀豪斯之間的鬥爭,看著還有特斯拉這名後起之秀,本來期待他有一番作為,無奈並沒有。當中三人的明爭暗鬥,最終只靠彼此理解的電流帶過。除班尼狄甘巴貝治之外,米高沙朗、尼古拉斯侯特都是出色的演員,三人的對手戲本應可以更富張力,奈何電影看似已放棄跟豬觀眾交流。最終得到的大道理就是不要故步自封,不要只想著自己付出的成果會讓別人同時享受成果,不要想著當自己築起圍欄後也能便利對家同時擁有圍欄,而是應該拆去圍欄讓自己的領土感覺也大得多。然而整部電影的圍欄也建立得頗高,足證很多導演經常想說的大道理,永遠就是他們自己也未能看透的大道理。這是一部口裡說著要放下成見而整部電影卻充滿成見的矛盾之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