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02 04:30:00
日報

《黑白魔后》奸狡背後身世之謎

分享:

每個人孰好孰壞,背後有著很多不同的因素;而每個經典大奸角成魔之路,同樣有著不同的原因與經歷。庫伊拉(Cruella de Vil)是迪士尼經典動畫《101斑點狗》裡的大奸角,無論在動畫版或是真人演出的電影裡,她都是奸到出汁。《黑白魔后》(Cruella)以這位大奸角為題材,揭開她奸狡個性背後鮮為人知的身世與秘密。
 

庫伊拉出自Dodie Smith創作,於1956年出版的兒童小說《101斑點狗》,她是一名時裝達人,特別對毛皮著迷。她看中舊同學Anita所養的一批斑點狗,想買來製成狗皮大衣,卻遭Anita拒絕。於是,庫伊拉找來Jasper和Horace去偷狗,也就是大家熟悉的《101斑點狗》故事。


影視音樂賞心悅目
姑勿論是動畫版或是真人演出的《101斑點狗》,也是關於成年的庫伊拉,《黑白魔后》卻為我們解開這位經典人物成長之謎。故事以七十年代為背景,庫伊拉原本名叫Estella,她一出生已經有著一頭黑白兩色的頭髮,這帶點特別的外表加上獨特的個性,令她備受同學所排擠。她有著對時裝的觸覺和天分,原本媽媽打算帶她到倫敦生活,卻遇上了意外。後來Estella遇上Jasper和Horace,一起以偷呃拐騙為生。長大後的Estella(愛瑪史東飾)有機會來到她夢寐以求的百貨公司工作,更遇上了時裝達人男爵夫人(愛瑪湯遜飾),從此改變了Estella的一生。

Ad Block

導演基克喬里斯佩曾經炮製奧斯卡得獎電影《冰之驕女》,這次再次以母女情仇為題,成功地把他拿手的黑色喜劇元素,轉化成為一部討好廣大觀眾口味的商業片。庫伊拉明明是一個迪士尼的大奸角,但看完《黑白魔后》後,大家定必對她改觀,甚至可能會喜歡上這個經典人物呢!導演另一殺手鐧,是他一向極之重視的配樂和選曲,他再次找來好拍檔Susan Jacobs擔任音樂總監,選用了超過20首七十年代的流行曲,既借歌曲說故事,也令不少情節生色不少,實在賞心悅目。

Ad Block


充滿寓意世代之爭
Estella跟男爵夫人在片中連番大鬥法,極之過癮;兩位有著不同的時裝觸覺,靚衫一套接一套,令觀眾目不暇給。兩大女主角同樣貴為影后,演技同樣來過大比併,誰也搶不了誰的鏡。愛瑪史東這次沒有再犯之前在《爭寵》裡overact的毛病,一舉手一投足演活了性格複雜的Estella和庫伊拉。而Estella的兩個好朋友兼犯罪拍檔Jasper(祖弗萊飾)和Horace(保羅華特豪澤飾),是全片的另一亮點,保羅繼在《冰之驕女》和《李察朱維爾:驚世疑案》的精湛演出後,再次發揮其獨特的喜劇魅力。

Ad Block

《黑白魔后》讓觀眾看到一個更立體,更完整的庫伊拉,也擴闊了我們對迪士尼經典奸角的視野和理解。男爵夫人跟庫伊拉的對壘,其實是一場世代之爭,前者擁有其江湖地位,卻不容讓具有才華的年輕一代立足,這放諸於現今世代,仍然充滿寓意,是一面永恆的照妖鏡呢!

97年起撰寫影評和專訪,發行及策展非主流電影,生命中不能沒有電影。
FB:熊秉文。忘記之前記下來[email protected]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