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6-23 04:30:00
日報

《IS殺錄:摩蘇爾戰線》 快吞轟部隊

分享:

新片《IS殺錄:摩蘇爾戰線》是有著強烈實感的電影,殘酷亦坦白地告知觀眾戰爭的血肉模糊狀態之餘,還告訴你人性光輝亦同時脆弱。最遺憾的應該就是片名,應該沒有多少香港人知道摩蘇爾身在何地,更遑論要入場看這部影片。
 

這麼遠那麼近
此作的戰爭背景以及槍林彈雨的狀況,令人想起《紅海行動》,同時聯想到關於新晉英兵的《71暴亂夜》。在子彈無眼的戰場上,以一位年輕新紮師兄的視野,感受戰爭帶來的殘酷、現實的冷血,現實世界跟自己的一片熱血丹心或許有很大偏差,令小夥子極速成長,此類型電影甚是好看。故事取材自真人真事,以「摩蘇爾戰役」為背景,講述誓死留守摩蘇爾的尼尼微特種部隊。或許對普羅大眾來說,整部電影的故事背景也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有某些細節位或許會分不清敵我關係,但只要跟著新入職警員的男主角卡瓦視線走,基本上可以捉得住劇情大概。看著片中尼尼微特種部隊的處事作風─「快、吞、轟」態度令人欣賞。

尼尼微特種部隊,是在政府軍逃離當地之後,唯一留在當地的人,每天也要持續跟伊斯蘭國鬥爭,他們會立即處決恐怖分子,決策果斷,雖然資源不足,但那分信念與態度是令人欽佩的。尤其當中的指揮少校作風令人敬佩,即使卡瓦初頭帶點不服氣,但經過一些事情之後,自然也會感受到這隊特種部隊的信念。他們就像一隊廉價蝙蝠俠似的,盡力捍衛自己的家園,彼此懷著同一份信念,相信能夠拯救當地的人民。看似一個遙不可及的國家,當中發生的事,其實可以跟我們很相近。

實感場面令人投入
實感的劇情,戰爭就是隨時引發即時傷亡,殺你一個措手不及,無仇報的。有場戲可算是重點,那種蓄意的只靠雙方談判對峙已令當時氣氛推向高潮。雙方話事人對話重疊,又是《寒戰》或《紅潮風暴》的重演。而這幕戲亦以令人意想得到,但又總是不甚相信的情節畫上句號,當刻全場靜默,從之前三方面不停吱吱喳喳地說話,到突如其來的一片寂靜,對比強烈得很,同時眼前的情況亦令人瞠目結舌了吧。

整體而言電影有著一份堅毅的信念,令隊員一直堅持到最後,直至達成目標為止。當觀眾看到目標之際,或許會有一種不過如此的感覺,但世事往往就是這樣。一番拼鬥,以死相博,最終可能徒勞無功,又或許只是完成大家一個小小的心願,找到一顆幼苗,然後盡最大努力去保護,待它再開支散葉,惠澤社群。因為戰爭從來都是犧牲小市民,卻又難以避免的事,平凡人只能盡力適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