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9-10 04:30:00
日報

《TENET天能》結構更複雜 畫面更奇觀

分享:

大導演基斯度化路蘭(Christopher Nolan)新作《TENET天能》終於上映,這齣新作,一如《鄧寇克大行動》,不由一直跟導演合作的親弟弟Jonathan Nolan撰寫劇本,而由路蘭自編自導,拍攝成本達2.5億美元(約16億港元),全片幾乎都用實景,不用綠幕。拍攝前導演接洽主角之一羅拔柏迪臣,只讓他在上鎖的房間閱讀劇本,客串一幕的米高堅只能看到自己的戲份,他說雖然跟路蘭合作多次,但一直不知自己在拍甚麼;黑人男主角尊大衛華盛頓第一次看劇本,在路蘭的辦公室看了5小時,一直翻閱,才漸漸搞得明白故事來龍去脈。以上種種,都添加了電影的神秘色彩。

更複雜的時間題材
疫情令映期一拖再拖,近日電影終能在世界各地上映,第一波影評反應不太好。《天能》作為路蘭風格電影,架構一貫複雜,有說不盡、解不完的謎語。戲中幾條主線互相交集,有的順時,有的逆時,即使是你在看誰的故事線,很多時候都沒說得清楚,敍事上頗為失準。當銀幕上炮火連天,但跟不上劇情,加上轟天配樂,你開始邊打瞌睡邊問:到底是導演沒把把故事說清楚,還是我自己沒看懂?


 路蘭沉迷時間題材,成名作《凶心人》是破碎記憶,打亂時間軸的懸疑偵探片;《潛行空間》藉入夢的任務,每層夢的時間流逝速度不同,在大限前完成任務,同時選擇忘記或保留回憶;《星際啟示錄》是地球大限前,逃到宇宙尋找新家鄉,結果因每個星球時間不同,意外看着時光飛逝,女兒老去;《鄧寇克大行動》是相對沒有扭橋的歷史電影,然後路蘭又回來,他形容新作《天能》是特務片,但戲中藉科幻題材,再次扭曲時間,回到過去,而戲中的時間線每個角色都不同,重重疊疊,而且不同時空的人可在同一時空相遇,一個前進,一個倒後,相當複雜。

Ad Block


看得丈八金剛 
故事寫尊大衛華盛頓演的CIA成員「The Protagonist」(直叫「主角」,沒名字),一次任務失敗,被召去執行一個神秘任務,名為「天能」,阻止軍火商Andrei Sator發動第三次世界大戰。故事講述世界中出現了一種倒過來的槍械,它不是射出子彈,而是抓住子彈──子彈由外飛回槍管,組織只知有未來人發明了相關器械,然後交到現代人手裡。如果不阻止他,大戰將一觸即發。The Protagonist聯同Neil(羅拔柏迪臣飾)開展任務。


路蘭擅於場面,《天能》的場面還是熟口熟面,它的故事已經夠複雜,但由一開始歌劇院突襲,誰打誰雙方陣營已沒分得清楚,到後面故事更趨艱深,黑衣鬥黑衣就更看得人丈八金剛。故事的結構上,近10年路蘭一次比一次更迷信複雜結構,故事性層層疊疊,架床疊屋,他其實想拍的是奇觀電影,情節大部分為劇情工具,用以鋪墊更多奇特場面──大戰中一隊士兵向前推進,另一隊倒後行走,炮火處處。

Ad Block


片長150分鐘,沒花任何篇幅描寫兩個主角性格和背景,寫得較多的,是軍火商和他感情很差的老婆Kat,關係緊張,快將破裂,而主角因為要靠Kat接近軍火佬,似乎既同情又喜歡上這個女藝術品賣家,電影幾乎要到中段才有一點戲味。


《天能》上映後在西方掀起路蘭戲中配樂是否太吵,以致聽不到對白的爭論,其實從《鄧寇克大行動》開始,他就連文戲都鋪滿不安配樂,令人頗為煩擾。路蘭特別透過傳媒回應,他是故意的。若從劇力上看,導演明白這幾次故事根本劇力不夠,不靠配樂、音效,還能靠甚麼?(希治閣會用剪接。)

Ad Block


當結構更複雜,畫面更奇觀,是否就更震撼人心?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