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2-28 04:30:00
日報

「群星」大合唱

分享:

記性好,多數不是好事。不知何故,非常記得方太曾經講過好憎陳百強的《今宵多珍重》,因為太流行,日聽夜聽,好煩。那是1982年的事,我四歲。自此,對陳百強特別留意,或者是基於反叛。兩年後,陳百強推出《摘星》,禁毒運動主題曲,林振強填詞,一點也不老土不說教。又兩年後,林振強再寫宣傳公民教育首《蚌的啟示》,關正傑加盧冠廷加歐瑞強,又是傑作。幾歲小朋友也清楚,即使一首流行曲背後被附加政治目的,也可以毫不影響動聽性。

八十年代,外國很流行群星為籌款活動大合唱,無綫在1987年吹雞,以替公益金籌款為名,實為二十周年台慶示威,叫齊全香港一線歌手灌錄《地球大合唱》,是徐小鳳、梅艷芳、譚詠麟、張國榮、許冠傑、陳百強、林子祥……一齊唱,硬撼佔了先機的台灣出品《明天會更好》。不過,我喜歡的,是兩年後另一支群星大合唱,用在「民主歌聲獻中華」的《為自由》。《地球大合唱》是出於利益考慮。《為自由》應該是出自良心。


正如良心在大部分有份唱《為自由》的歌手中消失,群星大合唱也漸漸過氣。對上一首,是不是《同步過冬》?都接近二十年前的事,何況,所謂群星,只不過同一間公司的群星,跟《地球大合唱》那種大包圍,差天共地。好就好在那個時候的環球,人強馬壯,即使一間公司自己友玩晒,也不太失禮。你可以想像一下,如果今日無綫再整首《地球大合唱》,大概只會有一班星夢歌手參與,周柏豪應該要獨唱完再合唱又獨唱打埋筋斗又合唱。

Ad Block


轉眼又十多年,到2014年,雨傘革命,同樣是追求民主的運動,《一起舉傘》似舉起照妖鏡,參與歌手連《為自由》的1%也沒有。來到2019年,反送中,已經放棄所謂的群星,《願榮光歸香港》是素人集結的力量,即使還有少量肯說和敢說人話的歌手,也似打游擊,不會再一齊踏入錄音室唱同一首歌為運動打氣。然後,到今年,武漢肺炎,傳統回歸了,「群星」合唱了《堅信愛會贏》,鍾鎮濤搭任達華搭劉愷威搭陳偉霆搭馬國明又搭返張明敏,組合似一班home office會去行山的同事即興地去埋唱K。事實上,確係非常不專業,如果我是病人或醫護,聽到這首金曲,不似被打氣,只似被打。不說親中疏港,至少也給點質素吧。大概連其他同行也看不過眼,劉德華與張學友拿拿臨各自錄了一首抗疫歌來補鑊。2003年,沙士,梅艷芳籌辦了《1:99音樂會》,為香港人籌款。由四點唱到十一點,四大天王加容祖兒、謝霆鋒、蘇永康……今日,就算他們肯再聚頭,應該都在酒樓合唱《朋友》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