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8-14 04:30:00
日報

人好呃 堅好睇

分享:

我睇堅哥的演出,肯定多過睇楊明。

1.你就當我唔識貨,嚴格來說我從未睇過楊明任何幕前演出——除了早前那段交通意外後的獨家訪問。獨家是因為,這個訪問只有大台才能做到。

2.在大台不會見到堅哥,堅哥只在港台出現——在港台製作的《警訊》出現。

3.「香港電台警訊節目最後一集錄影完畢,這廠影(景?)永遠都唔會再出現,47年嘅節目23年參與,今日嘅完結心內才知道咩叫完結,感覺難以形容,衷心感謝監製導演幕前幕後同事,多謝各位嘅支持,警訊節目也成為香港人嘅集體回憶。明晚我會一家人一齊睇最後一集嘅警訊」——2020年8月12日,堅哥在專頁這樣說。

最後一集由港台製作的《警訊》。(電視畫面截圖)

最後一集由港台製作的《警訊》。(電視畫面截圖)

裸體的是夜龍,通常扮演被呃的不幸人士。(圖片來源:尖頭仔Kevin專頁)

裸體的是夜龍,通常扮演被呃的不幸人士。(圖片來源:尖頭仔Kevin專頁)

警訊之花Heily,主要扮演靚女。(圖片來源:尖頭仔Kevin專頁)

警訊之花Heily,主要扮演靚女。(圖片來源:尖頭仔Kevin專頁)

4.是的,這個長達四十七年(比我還要老)的節目,已經完結——你可能會拗,《警訊》不是有傳改由另一間電視台製作嗎?OK Fine,以後未來是個謎,無論日後誰有幸接手製作全新一輯《警訊》,但《警訊》,在某種意義下,的確已經完結。

5.因為《警訊》由一開始便不只是一個普通資訊節目,而是要向香港市民交代:警察是甚麼?

6.「警察是甚麼?」這問題,在交代一個身份,一個紀律部隊的身份,而要符合這個身份,就必須同時交代以下兩點:警察應該做甚麼?警察不應該做甚麼?

7.警察應該做甚麼?撲滅罪行維持社會治安,作為良好市民,自然要奉公守法,所以《警訊》會透過各類案件重演,清楚交代甚麼是犯法,讓市民知道;而重點是,警察本身,也是市民,所以一樣需要奉公守法。警察不應該做甚麼?不用畫公仔畫出內臟吧。

8.小時候的我會追《警訊》。《警訊》讓我目睹一個平日接觸不到但其實一直圍繞著我的世界,那個世界存在了各種源自人心的邪惡,輕則偷呃拐騙,重則殺人放火(甚至燒屍分屍碎屍溶屍);尤其是由《警訊》衍生的《繩之於法》,看著那些交代極嚴重罪行的短劇以及一張張真實圖片(例如寶馬山雙屍案),我認,我的確是以一種又要驚又要睇的獵奇心態旁觀,但同時,又知道有人正在保護我——在主持人身後就有一排警務人員,化身《歡樂滿東華》接線生,靜候熱心市民俾料提供破案線索。無論是《警訊》抑或《繩之於法》,都旨在向我們說明一點(或試圖灌輸一個信念):世界很危險,但唔使怕,因為有警察。

9.Yes,令我們怕的不(應該)是警察,而是像堅哥這一類騙徒。當香港真的進步了,人也變得文明了,與其勞師動眾殺人分屍,不如呃人行騙,於是《繩之於法》完成了歷史任務,《警訊》也開始集中去講各類新式騙案,而且離奇地用同一班演員、以一種相當離譜的趣劇方式呈現,而且是,真的好笑,甚至好笑到成為一種Cult,大家除了追看,還會不斷翻看。像2015年10月31日播出的《假金行騙案》這一集,那些配樂那些表情那些肢體動作還有那個好運中心當舖實景,就令我睇了不止廿次。當港台製作多年來都被標籤太老正(即係悶),原來,可以癲過大台。這批案件重演,也讓我們認識了:Heily、老闆娘Toby、尖頭仔、夜龍,以及堅哥吳良榮。講堅,他們的戲都稱不上好,但他們又真的構成了一個獨特的「警訊Universe」,這個Universe,堅好睇。

10.楊明肯定比他們任何一個好戲,但,不好睇。

堅哥是後期《警訊》台柱。(電視畫面截圖)

堅哥是後期《警訊》台柱。(電視畫面截圖)

左起:尖頭仔、老闆娘Toby、梁皓妤、堅哥、夜龍。梁皓妤已於5月離開警隊。(圖片來源:老闆娘Toby蔡裕彤專頁)

左起:尖頭仔、老闆娘Toby、梁皓妤、堅哥、夜龍。梁皓妤已於5月離開警隊。(圖片來源:老闆娘Toby蔡裕彤專頁)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