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01-03 04:30:00
日報

何以今年我期待睇叱咤?

分享:

過去,每逢一月一,就會諗:唉,又要睇叱咤。 
 

1.今年,來到一月一,反而諗:咦,要睇叱咤喎。

2.由過去的不耐煩,變成今年的期待——期待是因為今年沒有了實體頒獎禮。當一樣事物持續發生存在,那種「持續」就會產生「必然」感覺,既然必然,自然不需要稀罕。

3.但因為2019,很多事都變得不再必然。

4.過去的叱咤,給我們的(負面)感覺大概是:成個頒獎禮拖得好長,長不是因為有百幾個獎要頒,而是每一個得獎者上到台,都有太大抽感想與感慨發表,感想與感慨中還夾雜相當大抽的感謝名單,如果得獎者在發表這大抽感想與感慨以及感謝那相當大抽合作夥伴名單時能俐落一點,睇落自然會爽一點,偏偏他們因為太大抽的感想感慨感謝,結合成一大嚿莫名的感動,這一大嚿莫名感動的副產品只有一樣:眼淚。真的,絕大部分站在叱咤台上的得獎歌手,都會喊(喊的程度,由淺度到中度到爆喊不等),當一個明明有太多感想感慨感謝有待發表訴說的人仲要喊埋一份,你可以想像,爽極有個譜。離奇是似乎從未有歌手會站在新城勁爆的頒獎台上喊。

5.過去看叱咤,就是預咗睇一班歌手喊晒口地口水多過浪花。然後,終於等到頒埋至尊歌曲可以離開會展兼成功搭上N巴時,已經是1月2。

6.今年沒有了即席的淚水——連預先準備的淚水都沒有。頒獎禮變成一個超過兩粒鐘的錄播電視節目(有人可能會問點解睇唔到?肯定是因為你部電視只會預設地開某一個台),而問題就是,拍乜去填滿這段不算長但絕對不算短的時間?

7.一開始的九首得獎歌,頒得極快,是那種只要你忍唔住去個廁所就會Miss咗其中一首的快。在過往頒得非常滾水淥腳的生力軍,過程反而變得緩慢,而因為緩慢,讓一班2019年出道新人都有機會獻唱自己的歌,讓我們不只記住他/她們的樣,還有他/她們的聲音。這一Part,出奇地好看,好看到有點感動。畢竟今時今日,還要加入香港樂壇去做生力軍,絕對是一件知其不可而為之的感動事宜。講多句,主持這一Part的Colin,表現很好。

8.沒有淚水,仍然有口水。人同此心,心同些理,大部分人覺得成晚最漫長的一Part,就是森美小儀等DJ與一眾男女歌手與組合在學校禮堂圍埋傾那一Part——那種長,令我回想起中學時(為溝女而)返團契,大家圍成一個圈,各自如泣如訴自己內心感受……大佬吖究竟幾時先聽得完這些有如滔滔江水連綿不絕的個人感受?但,我明白箇中的難,既要出師有名地呼應主題設計一個環節,又要臨時臨急去約一班來自不同公司的歌手聚首一堂。即使實在太漫長,我依然體諒。

9.2019前的香港樂壇(又或娛樂圈),是不受政治干預的。無人想像得到,最能展示歌舞昇平的音樂頒獎典禮竟然會先後停辦,十大中文金曲不辦勁爆不辦連叱咤都不辦,但當回看2010年1月1日的港島,不難明白,不辦也是正確的——你怎能確保自己同Friend睇完Sammi首《我們都是這樣長大的》攞至尊歌曲離開會展諗住食埋個消夜先返屋企時,不會被控非法集結?即使好彩沒有被控非法集結,但你可以確保自己好好彩地搵到車過海嗎?然後你問:何以睇次叱咤啫都搞成咁?

10.整晚最短的一個環節來自林海峰,用「何以」作開始,問了一連串問題,一連串在過去不會出現在任何樂壇頒獎禮(甚或娛樂圈頒獎禮)的問題:「何以有人話要放棄一代年輕人,但係花姐就要一手湊大Mirror一班年輕人,仲要將佢哋培育到入圍我最喜愛組合?」「何以你可以將你曾經最喜愛歌手嘅唱片打爛變成碎片?」「何以一人一票喺呢個地方係變得愈嚟愈矜貴?」——基於問題預先錄製,自然不能預先問定1月1日的事,且讓我補充:何以香港警察在2020年1月1日給103萬人的疏散時間只得30分鐘?何以只得3萬人的香港警察在2019年7月21日到達元朗的所需時間竟然是39分鐘?
 

方皓玟《人話》奪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創作理應回應時代,《人話》是對2019年的回應。

方皓玟《人話》奪我最喜愛的歌曲大獎。創作理應回應時代,《人話》是對2019年的回應。

生力軍頒獎環節,有心,好睇。

生力軍頒獎環節,有心,好睇。

艾粒同Juno遊旺角信和一段,切合今時今日網絡短片的流行手法。

艾粒同Juno遊旺角信和一段,切合今時今日網絡短片的流行手法。

呢一Part圍埋和你傾,實在太漫長。

呢一Part圍埋和你傾,實在太漫長。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