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1-05-07 04:30:00
日報

做好人要徹徹底底的

分享:

先旨聲明:我不是縱橫娛樂圈幾十年的老行尊,我無料爆,我甚至連韓君婷與蔡國威也毫不認識。我只是看見一對好友反目成仇而有感而發。

故事好像這樣:大約兩年前,韓君婷因為照顧患病母親,欠下巨債,在亞視相識多年的好友蔡國威,於心不忍,仗義幫忙,讓對方入住自己的公屋單位。來到今年年初,韓君婷申請破產,蔡國威竟然態度大變,還爆出一句:「你究竟幾時搬走?」這是韓君婷的版本。


在蔡國威的版本,當然是另一回事。好啦,我相信好多人跟我一樣,一口咬定一個男人邀請一個女人同居,只有三個原因:1)個男人跟個女人是情侶。2)個男人喜歡個女人,至少喜歡個女人的肉體。3)個男人想有人分擔生活費,而個男人是同性戀者。如果,以上三個原因皆不是,蔡國威的確是出於友誼而義助韓君婷,只能說,蔡國威真是世間罕有。


兩年呀,不是兩個月、兩星期或者兩日。你試試連續兩年,自己獨力供樓或租樓,然後讓出半間屋給另一個人居住?就算對方只是瞓廳瞓梳化,也不容易!幾多人,養阿爸阿媽,或者細佬細妹,也不情不願?一對情侶,一方願意在另一方落難時不離不棄,已經不是理所當然。何況只是一對朋友?所以,即使是原因一,我還是欣賞蔡國威。


原因二,最符合人性,也似乎最解得通現時處境的變化。同居兩年,有些事情,如果有人想發生,大概一早發生過,甚至發生到厭倦。沒有發生的話,今生今世也應該不會發生了。無論出於厭倦,還是出於絕望,放棄,也屬於人之常情。兩年,畢竟不算太短,應該不存在趁你病攞你命見你等錢使就俾少少甜頭引誘你到我得償所願立即推開你。所以,即使是原因二,我還是沒法覺得蔡國威有甚麼不妥。

Ad Block


原因三,要計數:今日,在市區租間劏房,近萬,要求降低一點,也六千七千。租間公屋小房間,加上友情價,就假設三千吧,連水電媒乜乜乜乜,包柤公開價五千,算相當有良心。五千,在外面,可能只租到一個床位?我不知道韓君婷每月給幾多錢家用,包不包早午晚三餐之類,不過,斷估住在朋友家,不會一年生約一年死約吧,換句話說,如果覺得不公平,隨時走得,不用等兩年約滿。所以,即使是原因三,我覺得蔡國威應該沒有著數太多。


想來想去,如果,學蔡國威所言,已經仁至義盡,為何,一段曾經惹人艷羨的友誼,還是慘淡收場?只能說,做好人,是要徹徹底底的。做壞人不用。例如,一開始見到韓君婷財困,誓死不借錢不請食飯甚至不見面的朋友,只要在往後日子偶爾買份早餐示示好,韓君婷都會覺得是一種賞賜,說不定心存感激。做好人,例如,一時激動或一時心軟,答應對方喜歡住多久便住多久,只要在有生之年,有一刻無法實現下去,受惠者也有權利大罵你出爾反爾。讓人產生期望這回事,最傷人。有人會計較你之前付出過幾多嗎?沒有的。

Ad Block


這已經不只局限在朋友身上。根本,在任何關係,母子、夫婦、上司下屬……也一樣。所以,真的,千萬別太輕易做個好人。太難做啦。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