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娛樂
2020-12-29 04:30:00
日報

太空加災難 《永夜漂流》水準平平

分享:

疫情下串流平台大收旺場,但營運上實在不容易。新的製作往往過億萬製作費,但質素往往不能保證。今年香港電影界沒有聖誕檔(慘),美國戲院也被疫症打殘,大家都把焦點放了在串流平台上。佐治古尼(George Clooney)自導自演的《永夜漂流》(The Midnight Sky)聖誕前在Netflix上架,製作預算一億美元,戲中有頂級的荷李活太空特技,也有出色的卡士──除古尼本人,還有Felicity Jones、Kyle Chandler等演出,但電影水平就認真普通,其實他的導演作品一直不大出色,較好的是2011年的《選戰風雲》(The Ides of March)。
 

《永夜漂流》電影改編自Lily Brooks-Dalton小說《Good Morning, Midnight》,集災難與冒險於一身,片種被佐治古尼本人形容為《引力邊緣》(Gravity)遇上《復仇勇者》(The Revenant),製作、特技上還有可觀之處,但整體劇情鬆散,劇本太普通,這就花了一億(7.8億港元)了。


只有遺憾沒有希望
故事講述2049年的地球發生劇變,空氣中出現大量毒素,生物陸續死去,地球人都登上火箭,離開家鄉,只有老人Augustine(佐治古尼飾)一個留了下來。Augustine之所以留下是因為患上了絕症,也生無可戀──回憶片段交代年輕時的他,心裡只有工作,結果妻子帶同女兒離他而去。獨自留在南極天文台的他,在所有人都離去後才赫然發現,一個7歲小女孩躲了在書桌下。女孩會聽不會講,但漸漸依賴Augustine。地球既然在倒數,Augustine不斷召喚火箭,想有人回來接走女孩,但哪有人回應?

Ad Block

因為天文台訊號不夠強勁,他決定帶同女孩,前往雪地上另一天文台,路途上自然困難重重。另一條故事線,是在地球未出事前已出發,前往尋找宜居星球的太空船「異空號」正在歸途上,卻因訊號等問題,未知地球正發生危險。當地球上的Augustine知道後,連忙通知他們不要回來。


佐治古尼的大愛
佐治古尼是個有強烈政治見解的一級演員,他思想上偏向左翼,娶了一個維權律師,收養來自伊朗的難民孩子。這些大愛思想,盡現在電影之中,男主角當年沒有珍惜,過了多年,獨自一人遇上迷失七歲女孩才有了父親責任,電影寫地球末日,自不然也略談到環保和珍惜地球,卻不深入。故事後來又加入太空站災難情節,再加上Augustine在雪地求生,的確是太空災難片,但總是拼拼湊湊。倒是在設計及製作上有些心思,設定上,太空站以3D打印技術建造和維修,戲中道具都以此概念設計,太空站中又有自己的密封生態圈(Biosphere)。故事中寫太空站受損,幾名太空人要以太空漫步形式修理,算是拍得較緊湊和有趣。可惜劇本真的太爛,幾條故事線到了後段都收不到尾。電影結局除了遺憾,也就只有遺憾,沒有希望。

Ad Block

若對佐治古尼有興趣,推薦大家看Netflix有David Letterman訪問他的一集《下一位來賓》(Our Next Guest)要好看多了。

資深傳媒人、文化版/電影版編輯。大學讀藝術,但更愛電影。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